美国必须抛弃对华认知的迷思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必须抛弃对华认知的迷思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8 13:15

  原标题:美国必须抛弃对华认知的迷思

  应美国要求,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来华访问。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见了舍曼,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其举行了会谈。

  通过观察中美两国在活动结束后所发布的相关信息,笔者以为此次中美高层接触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

  第一,美国想当中国“教师爷”的态度依旧。尽管在美国政府眼中,舍曼此次所提及的话题属于所谓“开诚布公的广泛讨论”,但实际上,依然是过去多年美国对中国死不松口的无端污蔑或粗暴干涉的一种延续。可以说,正是美方这种一贯的无礼霸凌的态度,为近年来中美双方的外交接触布下了阴霾。正如谢锋副外长所强调的那样,归根结底是美国在妖魔化中国。

  第二,中方对美方继续保持了严厉但克制的澄清与批评态度。针对美国近些年不断自我强化的“中国要取美国霸权而代之”观念,以及对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的固执偏见,两位外交高层领导都予以了严肃澄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非常接地气的言辞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兴趣赌美国的输赢”。这些表态,归根结底是希望美国早日抛弃对华认知的迷思,回到与中国正常相处的轨道之上。

  拜登政府上台半年以来,与中国进行了两次外交高层接触,并且这两次会谈均由美方主动提出。这些安排背后,美方显然也有自己的考量。首先,拜登政府自诩要全面纠正特朗普政府的外交重大错误,因此,在对华外交上开展所谓的“重新接触”,这是一种重要的政策调整;其次,美国政府以为,在经历了数年的严厉打压,尤其是中国高科技机构全面断供以后,中国政府会有屈服的可能,因此到了回归谈判桌等着中方求和让步的时候;再次,在阿拉斯加会谈被中方严厉批评之后,拜登政府希望利用到访天津的会谈场合再次评估中国政府的外交战略走向。

  尽管一些外媒形容天津会谈“火药味依旧”,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其实还是说明双方都抱持着接触与合作的想法。恰如王毅所说的,中美关系如果能互利双赢当然更好,这对中美两国是大好事,对世界是大福音,否则将是一场大灾难。当前,人类社会遭遇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重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鸿沟进一步扩大,各类次生社会危机纷至沓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美国继续强力施行遏制打压中国的战略,只会使得两国在许多本能合作、本该合作的领域失去机会,继而对地区安全、国际社会发展稳定都造成更大的恶性循环。譬如,当前世界上,许多中小型国家无力承担来自欧美世界的昂贵电信基础设施,却又受到美国的恐吓与威胁,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产品充满疑虑,使得本国的电信网络升级受到阻滞,继而影响了政府抗疫工作和民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正因为此,中国一再呼吁美国调整认知,选择与中国相向而行,改变既往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严重损害中国安全与利益的做法。这不仅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发展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是为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不应该也不可以回到冷战状态,所有中间地带的国家不愿意再重复选边站队的历史。中国已经无数次强调,中美是否会重演冷战对峙的悲剧,关键在于美国,中国无意挑战美国,更无意取代美国。美国改弦更张,重树理性客观的对华认知,是缓和乃至恢复中美关系,重建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根本所在。

  (作者:戚凯,系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