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齐郭晶晶合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家齐郭晶晶合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9 10:23

  原标题:张家齐郭晶晶合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北京时间7月27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结束。没有悬念,两位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17岁的张家齐和16岁的陈芋汐,以363.78分领先第二名将近53分的成绩,为中国跳水队蝉联了该项目冠军,拿下了“梦之队”开赛以来的第二金,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六连冠。

  夺冠之后,网上不乏张家齐的照片,其中一张,张家齐与郭晶晶的合影,格外引人注目。照片拍摄于张家齐5岁的时候,当时张家齐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遇到郭晶晶,妈妈为她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合影中,张家齐梳着两个小辫子站立着,而郭晶晶则半蹲在旁边搂着她,像极了一个小粉丝与偶像在一起。

  女子跳台项目人员高手辈出,更迭太快,“各领风骚只几年”,而且成名都很早。张家齐的国家队师姐任茜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时是16岁,5枚奥运金牌获得者陈若琳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时也是16岁。2016年、2017年,正是张家齐无敌的时候,早就有了称霸实力,但由于年龄太小,不符合国际泳联规定,所以无法参加上届奥运会,乃至2017年的世锦赛。真可谓“生不逢时”。

  就像一个绝世高手,哪怕被什么事情耽误了,可一旦到了华山之巅,拔剑四顾,扬剑出鞘,依然笑傲江湖。但要想成为武林高手,并不是容易事,尤其“生不逢时”,意味着付出更多。在教练眼里,“家齐最大的优点是比同龄人训练更加刻苦”。张家齐的妈妈介绍,她身上有伤,而且有一个特点,受了伤不说,“不跟我说,也不跟教练说,除非是被发现”。一个不怕苦、不喊苦的孩子形象,就这样纤毫毕现。

  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肯定有天赋,但这世上从来都不缺少有天赋的人,仅仅靠天赋无法走到最后,很有可能成为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不知道张家齐与郭晶晶之间过多细节,但张家把这张照片贴在家中,而且是醒目位置,应该可以推断出,郭晶晶的成功,一定激励了张家齐的成长。在张家齐身边,有着一个个优秀的队友,还有郭晶晶等前辈的榜样指引,使她避免了人生成长的很多迷茫。

  可以这样说,张家齐的努力和成功,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她的追星——从小就追郭晶晶这样的体育明星。

  青少年追星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无论是为了满足情感需求,还是为了度过慢慢长夜,抑或是为了给人生寻找榜样,青少年追星都并非必然成为问题,这是成长的一个过程。问题的关键在于,到底应该追什么星,怎么样去追星。

  从媒体调查来看,现在的追星已经成了一个产业。尤其是饭圈中的“氪金”“应援”“流量为王”等乱象愈演愈烈,在其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很多青少年深陷其中,浑然不知。心理学家认为,青少年通过追星确立价值认同,偶像被看成理想的自我。现在的很多追星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价值观引领,影响到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什么星,怎么去追星,并不是青少年自己的事,更不能成为被利益绑架的事。

  引导青少年正确追星,追正确的星,已然成了一道社会命题。而张家齐+郭晶晶这张合影,生动地注解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启示青少年应该如何追星,追什么星。很多奥运选手正处于青少年阶段,他们也有着同龄人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成长经历对广大青少年具有极大的启示性。(毛建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