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能否不再“靠天吃饭”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种粮能否不再“靠天吃饭”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9 08:14

原标题:种粮能否不再“靠天吃饭”

农业保险是帮助种粮农民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有效手段,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农业保险规模最大的国家,国家必须从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强降雨,给河南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自古以来,种粮农民往往“靠天吃饭”。对于洪水、干旱、台风等极端天气,种粮农民难以抵御。今年,我国在粮食主产区大范围推进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有望让投保农户彻底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基本实现“旱涝保收”,稳定种粮收益,更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业保险是帮助种粮农民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有效手段,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水稻、小麦和玉米是中国人饭碗里的三大主粮,必须确保谷物基本安全、口粮绝对自给。2007年我国开始实施农业保险政策以来,三大主粮保险品种不断丰富,现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几类保险并存,从“保成本”逐渐向“保收入”迈进。

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是一项面向全国农户的低保障、广覆盖的基本农业保险,覆盖种子、农药、化肥、灌溉、农膜等直接物化成本,保障水平约占生产总成本的40%。农业大灾保险是一种过渡性的农业保险,主要面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和土地成本,保障水平占到总成本的68%。明年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的全部产粮大县推开后,农业大灾保险将完成历史使命。

与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和农业大灾保险相比,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具有保障水平高、面向全体农户的优势,能够让投保农户摆脱“看天吃饭”“看市场吃饭”,稳定投保农户的种粮收益预期,让农民种粮心里有底,敢于种地、愿意种地。从目前试点推广的情况看,亩均赔款高于直接物化成本保险95.5%,高于大灾保险22.8%,理赔金额大概是农户自己交的保费的12.2倍。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保的是种粮基本收益,农户要想获得更好的收益,还得把粮种好卖好。

毋庸置疑,农业保险是一项利农惠农的好政策,实行“谁受灾补给谁”的原则,防止惠农资金“吃大锅饭”,让受灾农户真正受益。不过,根据笔者的调研,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农民保险意识普遍提高,但投保农户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小农户投保意愿相对较低,更愿意参加缴费较低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经营规模大,面临的生产经营风险大,参加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需求非常强烈。这是我国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农业保险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保障水平低、覆盖面小、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投保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国家必须从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扩大政策实施的范围,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把好事办好,让更多农户得到实惠。

承保机构要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保险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提升投保农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高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刘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