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毫米的细心”(暖闻热评)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致敬“每一毫米的细心”(暖闻热评)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9 08:15

原标题:致敬“每一毫米的细心”(暖闻热评)

【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白芝勇

【故事】白芝勇,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参加工作22年来,白芝勇负责的5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高速铁路的测绘成果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他还组织和参加了攻克竖井定向测量系统应用等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工程精密测量水平的提升,先后参与了3000余公里高铁工程测量,占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的近1/10。

【点评】

2017年,白芝勇参与修建的宝兰高铁通车了。在飞驰的高铁车厢里,白芝勇拿出一枚硬币立在窗台上,指着纹丝不动的硬币对儿子说:“爸爸做的工作就是要让高铁跑得不管有多快,都能平平稳稳的。”22年来,白芝勇一路背着三脚架和仪器箱,把跋山涉水当作生活常态,在毫厘之间施展极致匠心,用点与线编织起自己的“测量人生”。

精密测量工作,被喻为工程建设的“方向盘”、工程施工者的“千里眼”。无论是开山挖洞,还是修桥铺路,“每一毫米的细心”,都事关项目顺利推进与后期安全运行。白芝勇秉持“只有苦练才能熟练,只有熟练才能精准”的信念,对测量流程以秒计时,对测量工具谙熟原理,真正把技能变成了本能。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面对地质复杂、水压巨大的南京市纬三路过江隧道项目,白芝勇分毫必争,采用“三定一线”工作法降低误差。最终,盾构机在水下穿行了900多天后,以12毫米的高精度贯通,比目标误差小了38毫米。

“能够见证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名片’,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这是白芝勇的内心感悟,也是他矢志不渝的奋斗坐标。在心有精诚、手有精艺的大国工匠们的守护下,高铁这张“中国名片”的知名度越来越广、含金量越来越高。从“干就要干到精致、干到极致”,带领团队实现动车组车体制造质量“零缺陷”的张雪松,到创造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10多年无次品纪录的宁允展,再到驾驶列车安全走行4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0多圈的邢云堂……大国工匠们精细入微的严谨、精熟于心的执着,绘就了如今“复兴号”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的壮美画卷,更逐渐让“中国速度”走出国门,让中国技能人才声名远播。

从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精密测量专家,由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白芝勇常说,是时代给了他学习、成长和成才的机会。白芝勇的“大国工匠”之路,为时代写下这样的注解:有平凡之人而无平凡之事,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保持更加奋发的姿态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每个奋斗者都能谱写新的时代篇章。(李忱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