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8 10:30

原标题: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宗族恶势力和“村霸”“市霸”“行霸”“路霸”等农村黑恶势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在一些农村地区,基层组织依旧混乱、失序。比如“村霸”长期把持村级政权,宗族恶势力盛行,成了农村治理的难点与堵点,让基层群众敢怒不敢言。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暴露了基层治理困境,基层法治现代化还任重道远。

对黑恶势力的打击不能一阵风,而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打击机制,只有实现基层治理法治化,才能对各种违法犯罪、黑恶势力“釜底抽薪”。对此,就要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方面,要对基层权力加强监管与规范,遏制权力任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村霸”实施有效打击;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破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难题,这样才能对农村黑恶势力形成有力打击。

要破解乡村发展面临的村霸当道、法治不彰、基层组织不作为等难题,还需要充分调动上级监管与基层监督的力量,从而形成上下合力,促进基层治理走向善治,让农村地区走上法治现代化道路。

乡村振兴需要法治土壤。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实现基层善治,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铺平前行的道路,也才能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民生发展与乡村振兴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与动力。(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