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28 11:10

  原标题: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

  “你休息了,没人拿喇叭喊了,校长不陪她们读书了,女高还是女高吗?”在媒体对“七一勋章”获得者、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采访中,面对同事“多休息”的建议,张桂梅表示“万万不能”。在华坪女中,张桂梅对学生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更严,即使长期忍受病痛折磨,也始终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丝毫不降标准。

  严以律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要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名党员提出要求。透过泛黄的历史记忆,仍能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伟大人格魅力。井冈山时期,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毛泽东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抗战时期,彭德怀从不接受特殊待遇,如果做了特殊饭菜,不但不吃还严厉批评,他秉持的观念就是“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以德正其身,以廉明其志。“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他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为自己的行为标准,为官数十载,从未搞过特殊化、没做过违规事、未利用权力谋过半点私利。因病去世后,只留下了防腐账本、廉政记录和几十本日记,还有“不要闯红灯”的一句遗言。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像廖俊波、张富清、李保国、黄文秀等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身上散发的是公仆情怀、党员本色、党性光辉,无声地温暖、激励着身边的干部群众。

  做人无德不足以立身,从政无德不足以建功。从井冈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党员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影响政治生态和发展大局。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每天都会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没有意志如磐,就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就是几步,一旦放松自律,势必酿成大错。纵观被查处的腐败分子,都是从小问题开始。收小钱、犯小错,最后形成大贪,铸就大错。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风雨百年,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难之路,面对新形势新征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作为终身必修课,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政治定力,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时刻用反例警醒自己,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永葆共产党人之本色。(孙现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