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

来源:燕赵晚报
2021-07-28 13:04

原标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

某天傍晚,与一位在省直机关上班的朋友一块儿吃饭。闲谈中,他说饭后要去接孩子。我禁不住好奇心,问他:“晚上学校还上课呀,现在不是假期吗?”朋友做出无奈的表情:“不是在学校里,他上的是课外培训班。”朋友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居然要上两个培训班,那得多累呀!

于是我便问朋友:“你小的时候上过课外培训班嘛?”他很坦诚地回答说:“没有。”于是,我用质问的口气对他说:“既然你小的时候没有受过这茬罪,为什么非要加在孩子身上不可呢?”接下来的讨论,我就不再追述了。但从我们的交谈中,我对一些人生活态度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

跟我喝酒聊天的朋友只有40岁,应该说在工作和事业上正值大有所为的年龄,他却把未来的生活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我敢说,大多数情况下,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课外培训班的大量出现,与学生家长的生活态度不无关系。一个人正处在个人精力最旺盛的时期,却不思自己进取,而是把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强加”给孩子,如今的孩子多么不幸,暑假本是给孩子们休息和玩乐准备的,反倒让他们背上了更多的负担,甚至不得不做着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事情。

对于社会化过程中的青少年来说,父母给予他们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可如果把孩子们的乐趣扼杀,让孩子们成为实现自己理想或抱负的“工具”,那将是很可悲的事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夫子的这句话似乎不能用于评价学生家长的行为,他们恰恰是在做着“己所不欲宁施于人”的事情。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培养更好的人才,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将自由和空间尽可能地让渡给孩子们,让他们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彭秀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