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方能笃定前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志存高远,方能笃定前行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8 09:13

  原标题:志存高远,方能笃定前行

  一个人,究竟应当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

  罗辽复用一杯水的单纯,面对一辈子的复杂。静水流深,真水无香。无为而无不为,激活了生命中最纯真的魅力。

  生在上海,学在北京,他却主动选择到祖国的北疆去奉献光热;岁月沧桑,世事纷纭,改变不了他在专业领域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无论周遭环境如何变化,这样一位专业领域响当当的学术大咖,依然顶住种种诱惑,放弃了“孔雀东南飞”,扎根边疆,不断攀登理论物理和生物物理的科学高峰,孜孜不倦培养出一大批科研人才。

  志比山高,笃定前行,不畏路途遥远之艰辛,不因世事变幻而易志,这是怎样的坚守者和幸福者呢?答案或许藏在他的专业中——理论物理与生物物理,从科学出发去探寻生命的源头,让人更真切地体悟生命的本质和意义,从而在面对功名利禄时有一种独特的豁达。

  守得住纯真,耐得住寂寞,用青春拥抱祖国边疆,把韶华奉献科学研究。罗辽复的经历,是新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的生动写照,对于当下正在选择人生道路的青年学子而言,也会带来种种启迪。(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