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任退役铅蓄电池流入黑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能放任退役铅蓄电池流入黑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7:22

  原标题:不能放任退役铅蓄电池流入黑市

  胡建兵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非法收购、拆解废旧铅酸电池的案例屡见不鲜。我国每年“退役”的废旧铅酸电池约有300万吨,其中大部分流向地下小作坊,他们把铅极板留下、酸液直接倾倒,不仅利用率低,而且环境污染风险大。

  我国新能源汽车上路率越来越高,同时,大量电动自行车被使用,这意味着,在一定周期内必然有大量蓄电池面临退役。有专家指出,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更大、更重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以及电解液中的部分有害物质,对环境带来的威胁更大。

  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整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环境污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废旧电池的回收距上述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废铅蓄电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屡打不绝的主要因素。同时,由于废铅蓄电池收集、中转、暂存等环节缺乏明确规范,非法倒酸、拆解、冶炼等一系列污染环境现象得以存在。

  我国危险废物名录中明确,蓄电池回收过程产生的废渣、含重金属污泥,经拆散、破碎、杂碎后分类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虽然有固废法等法律以及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等管理制度,但随着近年来铅价上涨,不少非法企业、作坊转为更加隐蔽的“地下生产”,增加了有关部门的治理难度。

  为此,有关部门应加快构建有效的退役蓄电池回收体系,完善废旧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协同联动的回收矩阵,对所有出厂铅蓄电池进行编码,建立起铅蓄电池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同时,严打废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上的回收处置行为,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