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防汛救灾】谨防“谣言惑众”造成次生灾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 防汛救灾】谨防“谣言惑众”造成次生灾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7:17

  【聚焦 防汛救灾】

  原标题:谨防“谣言惑众”造成次生灾害

  弓长

  据河南新乡卫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近日,卫辉市坊间有“全域炸大堤,牺牲卫辉保新乡”的传言,该消息不实,纯属谣言。

  近期,河南等地遭遇暴雨灾害,网上出现了不少传言,有关于救灾情况的,也有关于伤亡人数的。

  谣言惑众,一方面是总有人喜欢断章取义,借题发挥,故易滋生事端;另一方面,是一些公众关切灾情,急于传播而未予核实。如果相关方面对关键信息发布不及时,而群众又迫切希望获得相关消息,那么这种信息需求的“倒挂”便容易给谣言滋生和传播创造机会和空间。

  时下,不少人面对来源不确定的信息时会选择“让真相再飞一会”,但仍有一些公众对谣言的分辨能力有限。

  灾情当前,无论多么荒谬的信息都难免会受到关注,这提示有关部门,必须让涉灾信息发布渠道更健全、信息内容更饱满,不给谣言任何生存、传播的空间。比如,对于诸如“全域炸大堤”“牺牲一地保一地”等谣言,在辟谣时除了否认相关信息,还可以明确告知公众下一步抢险救灾的大致思路和行动方案——准确、权威、细致的信息发布才能让公众吃下定心丸。同时,社交媒体等网络平台应落实主体责任,在涉灾信息的传播中加强核查,对于存疑的、虚假的消息,要及时中断其传播扩散。

  应该正视的是,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也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一环。此前一些自然灾害、公共事件发生后,因谣言带来次生灾害的情况一再提示我们,谣言的杀伤力不容小觑,甚至可能造成一些后续的成本和代价。某些盲目、从众的群体行为,还可能给社会稳定、城市运转等带来冲击。

  目前,各地防灾救灾工作还在进行中。一方面,借机造谣的人必须付出代价;另一方面,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重视与灾情有关的信息发布和舆情回应,防止谣言带来次生灾害。这也是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