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经济“半年报”,增添前行信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读懂经济“半年报”,增添前行信心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7 13:09

  原标题:读懂经济“半年报”,增添前行信心

  进入7月,各地陆续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截至7月25日,已有27个省份发布“半年报”。其中,10个省份同比增速跑赢全国增速或持平,14个省份两年平均增速跑赢全国。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前三的格局未变。上半年,广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226.31亿元。

  放眼望去,地方经济正在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回升,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从各地“半年报”中不难读懂这些信号。广东“半年报”亮眼,广州“半年报”如何?7月23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广州经济统计,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5.2%。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双胜利”,广州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小河涨水大河满。我国“半年报”显示,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具体表现为:从三大产业看,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服务业加快恢复;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稳定恢复,消费复苏势头持续增强,出口快速增长;从三大主体看,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继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具体到地方,不同地区支撑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的“引擎”各有侧重。对于广州来说,有3个“新”信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强,面向高技术研发投资快速增长,市场主体增速全国领先。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广州经济增长的“强引擎”——上半年,广州“3+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082.84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上半年,广州投资保持高位增长,民间投资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95.24亿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重点领域投资加大,重点项目“攻城拔寨”,为广州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给了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力量,但也必须看到,前方仍然有急流要闯、险滩要过。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变化,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风险还在继续积累,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全球通胀明显升温;从国内看,部分中下游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旅游、住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恢复相对滞后,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同程度存在。

  经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方能实现突围、行稳致远。

  下一步,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

  下一步,要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深做实项目储备,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动更多大项目落地投产达产,以大项目带动实体经济大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下一步,要助推服务业逐步恢复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服务领域的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全力推动这一领域逐步回暖,使之成为助力经济复苏的生力军。

  奋发有为,笃定前行。国民经济在上半年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上,下半年要乘胜前进,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练洪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