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果断“三停”,明确价值排序方可减少误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极端天气果断“三停”,明确价值排序方可减少误判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7 10:06

  原标题:极端天气果断“三停”,明确价值排序方可减少误判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段时间极端天气频发,一些地方甚至遭遇破历史极值的超强暴雨,可谓猝不及防、损失惨重。事后复盘郑州地铁发生的悲剧,引发了方方面面的反思。当地气象部门连发数条“暴雨红色预警”,为何全市未见“三停”?如果地铁在第一时间果断停运,是不是结果就可以大不一样?事情已经发生,教训历历在目。置于这种背景下,发改委的最新《通知》,其痛定思痛、纠偏堵漏的意味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关于极端天气的应对,早有一整套完善的应急响应规定。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处置方案,按理说,这就是标准化操作。预案在先,有备无患,理论上将有效确保遇事不慌不乱。然而,从国内各个城市以往的做法看,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与“停业停工停运停学”之间,并不是明确对应的、自动触发的关系。这两者中间,还有一个主政者“见机行事”“自主决断”的环节。而最误事的,往往就是这个环节。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面对极端天气,很多城市的决策者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到头来越拖越坏事、局面越来越被动。有鉴于此,最新《通知》专门强调,“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下,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运的停运”“防止贻误战机”。这番立场鲜明的表态,最实质的意义就是收束了地方管理者的“自由裁量权”,强化了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专业意见”“量化指标”优先的底线逻辑。

  当机立断,方可避免“最坏结果”。毋庸讳言,对于极端天气的公共应对,从来都是一个艰难的“平衡术”。很多时候,城市的主政者出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减少经济损失、避免造成社会扰动等考量,轻易不愿“喊停”,或者说“不敢喊停”——须知,任何一个重大决策都是有成本的,停业停学固然保稳,可若是太过紧张兮兮、被疑“小题大做”也是很容易遭遇民意反弹的。不少主政者恰是纠结于此,才犹豫不决。而最新《通知》明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可说是给地方官员极大地卸下包袱了。

  尊重专业意见,多些标准化的、强制化的避险处置方案,少些临场、临时的观望、试探,这是避免误判、避免酿祸的关键。以最大的审慎应对极端天气,一方面需要主政者担起责任、果断决断,另一方面也需要公众的谅解、协同与支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应成官民的共识:要有“以防万一”的万全准备,也要对“十防九空”的结果坦然接受。

  就极端天气下的防灾避险而言,最切实的做法,就是厘清什么才是最优先的价值,并不遗余力去捍卫。(然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