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失利,同样应该获得掌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奥运失利,同样应该获得掌声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7-27 10:25

  原标题:奥运失利,同样应该获得掌声

  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对浙江姑娘王璐瑶来说,有一点扎心。

  射击运动员王璐瑶本是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却在资格赛中失利,无缘决赛。随后,她在网上贴出一张自拍照,写下一句:“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不曾想,这遭遇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网络暴力:有人指责她失败了不好好总结,还有心思晒自拍;有人质疑她用“怂”这个字眼,是不是泄气不想干了;还有人批评她穿着睡衣拍照很不庄重,等等。王璐瑶在压力之下,不得不将帖子删除。

  王璐瑶发的帖子,显然是一个年轻姑娘的日常记录。或许比赛失利后,她想调整一下心情,希望得到网友们的安慰和鼓励。急于挑刺的一些网友,选择性地只看到前面一句“我承认我怂了”,而没有看到后面的“三年后再见吧”,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扔砖。如此焦虑和失态,是从哪里来的脾气和权力?

  要知道,能够代表国家走上奥运赛场,就是对运动员竞技能力的莫大肯定。事实上,王璐瑶是一位实力非常强大的选手,曾在全运会上连续三枪10.9满环,枪法好到令对手心生畏惧。这次能够代表国家出赛,也是一枪一枪比出来的,实力和水平毋庸置疑。

  只要站上赛场,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想拿冠军?更何况是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这次还延迟了一年。有谁愿意让自己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也正因如此,即便身经百战的运动员也会感到压力和紧张,失误就在所难免。因为选手在比赛中失利,就拿其自拍说事,进而质疑其心态和实力,这是一种极度缺乏包容心、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也从根本意义上背离了体育精神。

  虽然竞技体育作为“赢家游戏”,一直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说过,奥运会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每一场比赛中,冠军只有一个,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也是它的魅力。许许多多运动员来到这里,绝大多数像王璐瑶一样没能站上领奖台,但他们同样值得尊重,同样应该获得掌声,因为赛场背后付出的辛苦和汗水,谁也不比谁更少,也许他们中有的人只是差了一点点运气而已。

  比赛失利,一些人泪洒赛场,黯然离去。而像王璐瑶这样,晒个自拍,脸含笑意,表情平静,我倒觉得王姑娘有大将之风。如此,我有了更好的理由,期待她在下一届奥运会的表现。三年后见!(陈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