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香火钱也救不了贪腐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再多香火钱也救不了贪腐者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7 10:23

  原标题:再多香火钱也救不了贪腐者

  近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了向东北特钢集团原董事长赵明远行贿的何东明,赵明远腐败案的更多细节随之曝光。

  据报道,2008年至2013年,东北特钢集团的大连基地实施环保搬迁和升级改造。在此期间,作为大连中建耐火保温材料制品公司法人代表的何东明,多次向赵明远请托提供帮助,并在赵明远的“关照”下获利上千万元。而何东明也给赵明远“丰厚回报”:向赵明远行贿2700万元,出资1100万元购买一套别墅、花385万元装修后送给赵明远,行贿一辆价值106万元越野车,并在赵明远的授意下,代表赵明远向寺庙捐款100万元。

  又是一个以为给些香火钱就能掩盖其贪腐罪恶的贪官!近年来,不少贪官都在落马后被翻出荒唐迷信之举。比较典型的还有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以“烧香拜佛求保佑 谋求升迁搞攀附”为题刊发文章,剖析这位落马博士厅官严重违纪违法案。文章披露,吴德华在家中专门设置佛龛供奉,坚持早晚上香礼拜,就在被留置之前,他还前往寺庙祈求能有一个好的工作安置。

  这些迷信行为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赵明远、吴德华等贪官迷失的内心世界。其内心世界里有贪婪,贪官们一边欣然接受行贿者的“上供”,甘于被“围猎”,一边又企图通过求神拜佛求得步步高升;其内心世界里有恐惧,贪官们也清楚自己的行为触犯了党纪国法,因为害怕罪行被发现,害怕所得尽失,所以更寄望于神佛保佑;其内心世界里独独没有信仰,贪官们其实什么也不信,只是希望有一种“超能力”能够帮助他们逃脱应有的惩罚而已。而从赵明远、吴德华等人的下场亦可知,这种希望不过是妄想罢了,只要犯下贪腐罪行,拜再多佛,捐再多香火钱也难逃惩罚。

  而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心都“亮堂”起来,补足精神之“钙”是一个方面。贪官们大肆敛财、大搞迷信的深层次原因,正是理想信念的缺失。理想信念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时刻牢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时刻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另一方面,亦要磨砺制度之“剑”。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胡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