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27 10:17

  原标题: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小厕所、大民生。日前召开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并且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而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农村厕所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小事扭住不放,持续部署,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许多地方,“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按按钮,高压冲水,轻松快捷,洁净环保”的生活新体验。

  也要清醒看到,在厕所革命的推进过程中,个别地区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有的一个20余户的村庄配套建设了八九十个“用不了的蹲坑”,还有不少农村厕所不好用、不能用,成了村里的“摆设”……集中暴露了厕所革命存在走过场、做样子的形式主义,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厕所革命不是简单安个蹲便器、贴个瓷砖。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之所以存在,并非是相关部门的动机有问题,而是落入了贪大求快、脱离实际的窠臼。中国东西南北跨度大,各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水源情况等千差万别,不可能存在一个统一的标准方案,也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只有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才能建出实用高效且“接地气”的厕所。此外,三分建七分管,建得好更要管得好,是厕所革命纵深推进的必由之路。

  总书记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无疑是我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当下正是农村改厕的关键期,厕所数量已经上来了,但厕所质量、管理服务却还未能尽人意。基层部门要转变思维,坚持求好不求快、扎实稳步推进,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抓好问题摸排整改,真正让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说到底,农村厕所终究是为老百姓而建,老百姓满不满意才是最终衡量标准。相关部门必须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上,切实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大工程办实办好。(扶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