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别忘了带上老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暑假游,别忘了带上老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6 13:57

  原标题:暑假游,别忘了带上老人

  旅行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暑假来临,不少家长趁此机会,带孩子出去放松一下。笔者最近在一些媒体上看到,现在年轻人们在出游时,不仅带上孩子,还会拉着老人,老人孩子齐上阵来个休闲游。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

  暑假期间,为了奖励孩子考试成绩优异,或是为了开阔孩子的视野,许多家长都会抽出时间陪孩子去外地,甚至国外旅行。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去国外旅游的少了,但是国内的暑假游市场依然持续火爆。当家长带着孩子在外面尽情玩乐的同时,家中的老人还是挺“羡慕”的。虽然嘴上说着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出去了,但其实他们也是“身未动,心已远”,内心是非常想出去走走看看的,只是不想给子女添麻烦而已。

  这一代老年人,他们年轻的时候生活艰辛,天天为生计忙碌,外出旅游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除非有些经常出差的人能外出“见见世面”,很少有自费去异地旅游的,许多农村里的老人甚至连自己的县城都未去过。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人们却因为身体状况等各种原因而很少外出,能经常出外旅游的老年人占比还是较低的。

  暑假游时,带上父母一起去,既圆了老人的旅游梦,也是加深亲情的好机会。那些乘过飞机、登过游轮、坐过高铁的老人,他们是非常自豪的。在和亲朋好友和邻居们闲聊时,旅游时看到过的、玩过的、吃过的东西,都会成为他们的谈资,在他人“你的子女真孝顺”的赞扬声中,老人心情也是非常愉悦的。同时,有了子女的陪同与悉心照顾,老人外出也安心了不少。加上孩子的同行,祖孙三代在一起旅游一定是其乐融融、笑声不断。

  如今,有车一族逐渐增多,年轻人还可以通过自驾游的方式,带老人一同出行。没有了跟团游的“步调一致”,自驾游可以放慢行程速度,在吃好睡好的情况下,让老人更能仔细欣赏旅途的风光,真正享受旅游的乐趣。而且,有了自备车,同城游、近郊游、周边城市游都非常方便,这样的短途旅游其实更适合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趁着父母身体条件还允许,子女在陪孩子暑假游时,别忘了带上老人。这不仅可以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色彩,也是子女尊老爱老的应有之义。另外,希望旅游公司也能为祖孙三代暑假游提供更多的线路,以及更好的行程安排,相关服务单位也能为老人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使得老年朋友不再畏难于出行,让祖孙三代同游的画面成为各景点的新风景、新风尚。(邓为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