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1-07-26 13:54

  原标题: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以《意见》印发为契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落实国家“十四五” 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大有裨益,必定能汇聚亿万家庭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都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只有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新征程已经开启,要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特点和新任务。《意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不管是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还是重在每个家庭的建设,或是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都是为了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新时代家庭观,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家庭、怎样建设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问题。实践证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才能引导人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家庭观,实现个人梦、家庭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的共赢。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不断完善维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功能发挥的法律体系。另一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比如,教育部门可以牵头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妇联组织可以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完善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注重考核评估,加大保障力度,就能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更加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裘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