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失利运动员,我们该多些同理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待失利运动员,我们该多些同理心

来源:红网
2021-07-26 08:02

  原标题:对待失利运动员,我们该多些同理心

  中国运动员王璐瑶,在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遗憾止步资格赛。比赛失利后,她在微博中写下“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并附上了一张自拍照。没想到这样一则自嘲式的情绪表达微博,却引来了铺天盖地的批评、质疑乃至嘲讽。(7月24日 《人民日报》)

  对王璐瑶的批评可谓是角度多、范围广。从批评她用词不当、态度消极到指责她睡衣出镜、形象随便,很多批评所包含的情绪都非常负面,从中我们难以看出同理心和真诚的鼓励意味。其中,许多无理又无礼的言论已经近乎网暴,它们是一种对待失利者的苛责,它们的虽看似热心体育、关心赛事,实际上却是浅薄而冷漠的。

  有一些网友认为,王璐瑶作为国家运动员,使用“怂了”这样的字眼太过消极,没有显示出国家运动员应该有的不服输精神,自己发表这样的评论合情合理,不算网暴。这类评论虽然看似理性严谨、有建设性,但其同理心的缺乏是显而易见的,多少有些吹毛求疵了。

  奥运会运动员和所有人一样,也是拥有情绪,需要表达、调节和发泄的正常人,而非随时随地都能保持冷静、克制的“超人”。“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读完整这句话,不拿发现王璐瑶是在以一种故作轻松的姿态做着自我情绪的疏解。她的表达风格与其他年轻人在网络中,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所使用的语言风格别无二致。她并不是在接受正式采访时答出“怂了”这样的字眼,而是在生活化的个人微博中进行自我表达和展示。这样的表达既不违法,也不违背道德,而属于个人自由的范畴,她不应因此受到围攻和指责。

  指责王璐瑶“想红”和穿着睡衣出镜不得体的言论更是离题千里。这类评论的本质还是不能以同理心对待奥运会运动员,以正确的态度看待成功者和失利者。在赞扬杨倩别着可爱发卡,做好漂亮美甲举重若轻地夺冠的同时,为何要揪住王璐瑶一张正常的自拍不放?失利的运动员也有保持自身个性的权利,在这个时刻,她更需要网友的善意和鼓励,而不是无限发散的批评和上纲上线。

  并且,以此断定王璐瑶是真的“怂了”“没有斗志”更是过于简单粗暴。王璐瑶是真的“怂了”吗?2012年时,她在体校报名因发挥不够稳定被“淘汰”,但她凭着对射击的热爱,缠住教练,才获得了训练机会。在全运会中,她还曾经获得连续三枪10.9满环的成绩。那些看到“怂了”的人,为什么看不到“三年后再见”的坚守呢?以比赛失利后的只言片语苛责这样的优秀年轻运动员,是对运动员的长期努力训练的不尊重,更缺乏对努力训练的运动员的理解和关心。

  人民日报发布微博鼓励王璐瑶:“输赢乃兵家常事,刻苦训练、热爱生活,是新时代运动员最好的写照。”新时代的运动员是热爱生活、有个性的。他们自我表达和保持个性的权利,不会因比赛成败而有改变。对待努力训练,怀抱梦想,为国出战的运动员们,我们新时代的观众应当有基本的同理心,在他们胜利时为之喝彩,在他们失利时也给予真诚的鼓励和坚定的支持。(梁琅玲)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