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无拐”的日子不再遥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愿“天下无拐”的日子不再遥远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7-25 09:58

  原标题:愿“天下无拐”的日子不再遥远

  近日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的一篇人物专访,让读者得以窥见一个被拐孩子“凌冬”的内心,也看见了一个“原始”的乡村。“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在这里根深蒂固,因为这不是一个人的观念,而是全村的观念,甚至还是某个地域的观念。这不仅导致买个男孩养着这一严重违法的事情在有些地方被道德化、合理化,还给拐卖儿童这件事提供了“市场”,催生了“产业链”。

  这些年,国家在电视和网络上播出了大量的寻亲节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信息。随着采血入库、基因比对等技术和数据逐渐发达,帮助部分人找回了亲人,也让一些罪犯浮出水面。凌冬也在电视上关注到了寻亲方面的信息,并且愿意采血,为何他的寻亲之路却如此艰辛?

  一方面,伴随凌冬寻亲的起意,养母甚至全家都对他进行阻拦,养母一直在对他喊,“你要敢寻亲,我就去死”。起初养母察觉后,就让他做出承诺坚决不去寻亲,否则她以死相逼。去年8月,凌冬在网络直播间认识了一位寻亲妈妈,在她的鼓励下,今年1月,凌冬私下与寻亲志愿者联系采血,结果被养母察觉,删除了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后来寻亲妈妈把凌冬的信息做了一场直播,当晚,全家族出动,让凌冬在他们面前跪了一夜。

  另一方面,凌冬还受到很多道德上的“绑架”。他被拐时已经4岁,始终知道自己是在别人家里。但是,他被教导得“认命”了。养父母经常说“你是爸妈不要的孩子”,他渐渐默认了这种说法。由于无意在电视看到《等着我》节目,一位寻子父亲想不开自杀了,留下一句话是,“我只要我儿”。凌冬受到触动,也想过自己会不会也是被拐的孩子?但村民们教育他:“你爸妈都把你卖给别人了,可能又有了自己的孩子,更不可能要你了。这里的父母养你,你要懂得对他们好。”养家奶奶经常对他说,“只生不养,断指可报;只养不生,断头可报”。奶奶去世前对他说,只希望他一心一意留在这个家,所有的到最后还是他的。“我没多想,也是认命,他们养我小,我养他们老。半夜,奶奶躺在我的怀里走了,当时她说不出话了,用手指着供奉祖宗的香火牌位,示意我答应她的请求。”受到这么多的“教育”,让凌冬在寻亲路上迟迟疑疑地走了很久。首先担心养父母这边,怕他们难受,也怕村民知道,遭受他们唾弃,说他忘恩负义。

  这件事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日电影《失孤》原型寻子成功,但是孩子最终回到养父母身边的事件,很多人指责孩子“认贼作父”。凌冬最后决定去采血入库,经过二次比对,凌冬与浙江一对夫妻比对成功,但他因为这些年受了很多罪而没有认亲。当被告知父母一直在找他,悲伤过度,母亲早已离世,父亲离世不到4个月时,他彻底崩溃。这两件事虽然过程和结局都不一样,但是有个共通点是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在拐卖这件事情上,不仅被拐家庭受到伤害,被拐卖的孩子也是受害者,不论被拐的孩子如何选择,都不能对他们横加指责,这无疑会造成二次伤害。尤其是通过凌冬成长的煎熬、寻亲的艰辛和认亲的复杂来看,一拐几伤,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拐卖合理化,让这样的事情继续下去!

  “你要是敢寻亲,我就去死”,是这篇专访的文章标题,也是主题。这个养母发出的嘶吼为何这么强势?这声嘶吼,既包含了世代贫困和落后观念对一个家庭的扭曲,也是对一个弱小生命的生存权利的畸形争取。面对着一排排祖宗牌位,用卑劣手段偷来的骨肉能传承起家族的血脉吗?本来就心态卑微的被拐儿童,他背负得起这个压力吗?一拐何止两伤,凌冬寻亲过程揭开的社会伤疤,让我们不得不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凌冬所生活的家庭有姐姐,但农村地区顽固存在“养儿防老”观念,以至于整个村庄都认为“捡”一个男孩养老是天经地义的。

  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改变观念需要时间,但以后我们不能再用几十年去改变一个明明是反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的观念。在政策上,国家目前已经实施三孩政策,男孩在农村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珍贵”。而且,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这意味着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得到完善,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也会健全。而且,违反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男女平等这些规矩的行为就是违反乡村振兴促进法,这个没得商量。另外,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也将有所缓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支持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这些政策举措,可以一定程度上松动根深蒂固的“养儿防老”观念,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的需求。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拐卖是一个“产业链”,不仅有买的需求,还有偷、贩运、中介、买卖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被严厉打击!同时,要加大科技、数据等在防拐卖中的应用,让人贩子无处遁形。我们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在对拐卖产业链的大力打击下,“天下无拐”的日子能够早日到来。(孙鲁威)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