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事件折射出三方畸形价值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亦凡事件折射出三方畸形价值观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25 09:49

  原标题:吴亦凡事件折射出三方畸形价值观

  北京朝阳警方日前发出的一则通报,终于让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吴亦凡事件水落石出了。从通报中可以知晓,吴亦凡与都美竹的确发生过性关系,但令人吃惊的是,还牵扯出了案中案──诈骗。虽然警方表示,针对网民举报的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及近期网络互曝的有关行为仍在调查中,但吴亦凡的一些“粉丝”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欢庆偶像被“洗白”。从这一事件中,折射出某些明星、资本方以及饭圈三方扭曲的价值观,着实令人震惊。

  根据警方通报,我们发现整个事件中有着这样几个人:失德的艺人;靠自爆黑料赚取流量的网红;冒充多种身份诈骗的网络骗子;帮明星“选美”的经纪人;花钱平事的母亲;善于炒作的网络枪手。这样一群逐利者上演了一部令人三观颠覆的丑剧。

  早在五年前,吴亦凡便经历了“小G娜事件”,回看旧闻,便不难发现,与现在的“都美竹事件”如出一辙。在当年的事件中,吴亦凡所代言的商家通过拼命为其“洗白”,“粉丝”则掩耳盗铃般继续支持自己的偶像,事件最终不了了之。经过短暂的沉寂,吴亦凡很快便通过影视剧,参加综艺节目等方式频频露脸,再次吸粉,其身价更是水涨船高。正是由于当年他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才有了现在同样性质的事件发生。

  对于众多品牌商家而言,既然花重金请来吴亦凡代言,无疑是要通过他的名气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而当明星出现负面新闻后,他们想到的第一点不是远离明星,而是选择为其洗白,尽最大努力减少自己的损失。只要明星没有涉及违法的范畴,只要他还有流量,就意味着还能带来巨大收益。在利益面前,资本方并没有考虑到其自身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些“粉丝”扭曲的价值观令人忧虑,“颜值即正义”“三观跟着五官走”等观点流行于网络,甚至出现了“偶像睡粉是‘粉丝’的福利”这样极其歪曲的价值观。正是由于这些畸形价值观横行于网络,使得饭圈没有把明星的失德视为污点。

  这一事件反映出娱乐圈存在的顽疾,长期以来,在“粉丝”和明星之间,存在一种超出理性的“饭圈文化”。目前朝阳警方的通报只是初步结果,是否触犯法律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肯定的一点是,吴亦凡在私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在这个事件中,资本方、明星与饭圈三方难辞其咎,其根源正如那首歌唱出的,“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事已至此,五年前那段“没有触犯法律便一切照旧”还能重演吗?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不违法并不代表就该平安无事。作为公众人物,明星有越大的影响力,就越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资本方要盈利的同时,不能无视社会公序良俗;饭圈则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追星。只有这三方共同努力,才能还娱乐圈一个清朗的环境。(张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