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封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剑封喉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5 08:32

  原标题:一剑封喉

  五年磨一剑,一剑封喉。

  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在金牌赛的“决一剑”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名将安娜·波佩斯库夺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第三金。这也是中国击剑队首次在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中斩获金牌,孙一文创造了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曾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交过手,当时孙一文也是凭借“决一剑”勇夺冠军。

  从里约奥运会到东京奥运会,孙一文的这5年走得异常扎实。

  5年前在里约,孙一文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她身边有老大姐孙玉洁、许安琪。5年后的今天,她成为中国女子重剑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争夺女子重剑个人金牌的最大希望。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斩获女子重剑个人铜牌、团体银牌,以及2019年世锦赛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后,孙一文在今晚再次实现突破,站上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孙一文晋级决赛之路,可谓有惊无险。决赛中,又是面对老对手安娜·波佩斯库。此前,两人曾6次交手,孙一文2胜4负并不占上风。决赛开始后,双方打得谨慎且胶着,首节比赛中两人都因为消极进攻得到一张黄牌。毕竟,高手之间的对决,谁也不敢贸然发起进攻。随后,波佩斯库率先得分,孙一文则抓住机会进行反击,双方比分不断交替上升。

  最后时刻双方开始全力进攻,比赛进入高潮。9比9战平后,孙一文以一个漂亮的突击拿到关键1分,随后却被经验丰富的波佩斯库顽强追平。比赛最终进入到残酷的一剑决胜负,关键时刻孙一文冷静而果敢,上演一剑封喉的好戏,惊险夺冠。获胜后,孙一文冲下剑道与主教练相拥庆祝,教练还兴奋地将爱徒扛在肩上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我真没想过能拿奥运金牌,特别是个人项目,团体项目可能还有所期待。”夺金后,孙一文喜出望外,“这几年我在心态上成熟了很多,比赛中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过程上,打好每一剑,结果自然就来了。”

  夺金,但不是终点。7月27日,孙一文还将联手队友林声、朱明叶、许安琪向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发起冲击。(董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