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入户调查,坚守为民初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入户调查,坚守为民初心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3 15:11

原标题:坚持入户调查,坚守为民初心

“你好,我们来做调查!”7月21日上午,佩戴证件的居委会调查员叩响了广州天河区棠下街道一户居民家的大门。随着调查员走进一户户居民家中,2021年万户居民调查入户调查全面启动。广州市统计局表示,接下来的两周期间,将对一万户居民进行入户访问,调查主题主要是“十三五”获得感、智慧养老等民生热点话题,欢迎市民为广州发展建言建策。

千条万条,群众路线是第一条。市民群众既是城市公共政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评判者。只有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汇聚民智,公共政策才能求得最大民意公约数。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说到问政于民方面,不得不赞一下由市统计局这个调查项目。从1988年建立至今,已过去30多个年头,一直坚持到现在,恒心蕴含初心。今年,万户居民调查又有“新动作”,在2020年引入网络填报的基础上,首次运用自主研发的问卷平台进行意见搜集,还十分注重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细心彰显真心。可见,万户居民调查获得“样本量大、抽样科学、代表性好、适应性强、工作高效”的赞誉,绝非浪得虚名。

开门问策,就要到群众中去。只有俯下身子,才能听清最真实的声音;只有把心交出去,才能得到最真诚的回应。在这方面,广州从不含糊。以民生十件实事为例,从2011年至今,每年都推出民生十件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办民生实事,旨在解民生之忧、增民生福祉。为了让实事更实,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广州还通过“海选”和“票选”相结合模式,广泛收集市民群众意见。每一个声音都被听到,都得到尊重,心与心就在一次次良性互动中相联结。

除了官方机构,广州还活跃着一些从事社情民意调查的社会组织,如成立于1988年的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以广泛而准确反映、表达和传递民意,为各类公共政策制定,为政府的民生事务决策,为人文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性公共资讯为己任,经常就各类民生问题发布调查结论,颇有参考价值。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要视市民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善于向市民群众求教,问计于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各项民生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视市民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这三点做到了,民生工作就事半功倍,无往而不胜。 (练洪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