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受灾河南人”被拘,给地域黑敲了警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辱骂受灾河南人”被拘,给地域黑敲了警钟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3 13:47

  原标题:“辱骂受灾河南人”被拘,给地域黑敲了警钟

  网民王某某在河南郑州遭受暴雨灾害之际,在微信群内公开辱骂受灾中的河南人民,无事生非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其寻衅滋事行为,王某某被辽宁鞍山警方行政拘留十日。

  奇葩的言行总是超出常人想象。这两天,河南的洪灾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对于深受水害之苦的同胞,绝大多数人感同身受,捐款捐物,遥送祝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民王某某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在微信群恶言辱骂受灾的河南人民,用语之恶毒令人发指。这样的奇葩、这样的行为已经越过了法律的界限,被行政拘留确实是咎由自取。

  据媒体报道,王某某的辱骂可以说是毫无来由。只是有人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河南洪灾的新闻链接和视频,王某某当即开口辱骂,中间没有任何过渡和交流,也看不出新闻里有哪些细节触发了他的敏感神经。为何辱骂,只能让人理解是其对河南有着根深蒂固的偏见。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起典型地域歧视案例。

  王某某为何如此歧视河南不得而知,但于其本人来说,这种地域歧视根本不需要理由,他可能都未曾踏上过河南的土地,但无来由地就是要黑,就是要骂,任何新闻在他那里都是黑和骂的由头。

  让人遗憾的是,王某某这样热衷于地域黑的“喷子”还大有人在,尤其是在网络上,仍不时能够看到此类奇葩的身影。这些人,要么是出于博眼球博流量的目的,要么就单纯是为逞口舌之快,只要是看到关于某地的新闻,甚至是连新闻内容都不看,只要标题里有某地,开口就是嘲讽、谩骂。

  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这些地域黑的“喷子”依旧执迷不悟,显然是看错了时势。我们是拥有14亿成员的大家庭,各省各地之间有发展水平的差异,没有上下高低的区分。社会发展到今天,还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实在可悲、可怜。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从这个意义上说,无端的地域歧视不但违背“平等、公正”的核心价值,而且是对公民宪法权利的侵犯。

  应当说,反对包括地域歧视在内的一切歧视行为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自觉主动抵制地域歧视也应当是各类平台恪守的一条红线。遗憾的是,这个红线在诸多网络平台并没有得到有效贯彻。一些地域黑的内容没有及时得到处置,一些“喷子”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给了地域歧视内容以生存的空间。

  拒绝地域歧视,需要网络平台恪守红线,坚决清除歧视内容,不给“喷子”在网络活跃的空间。也需要监管部门行动起来,对于散布歧视内容的“喷子”依法依规惩处,形成“露头就打”的氛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奉劝“喷子”们摘下有色眼镜,恪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否则丢掉的可能不只是颜面。(张泰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