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暴雨成灾都是对未雨绸缪的呼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一次暴雨成灾都是对未雨绸缪的呼唤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3 13:51

  原标题:每一次暴雨成灾都是对未雨绸缪的呼唤

  暴雨红色预警对应着停止集会、停课、停业等防御措施,如果收到来自气象部门的暴雨红色预警之后,相关各方各部门都能给予足够重视,并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迅速采取行动,有些灾害就能避免。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截至目前,此轮强降雨已经造成河南省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当地人民奋起自救,八方力量紧急驰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迅速凝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暴雨无情人有情。救灾现场上,一幅幅奋不顾身的画面让人泪目,一幕幕战天斗地的情景令人动容。

  对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而言,这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极端性”史上罕见。监测数据显示,7月17日20时至20日20时,短短三天之内,省会郑州的降雨量高达617.1毫米,直逼该地区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640.8毫米。7月20日,郑州曾创下了2小时最大降雨量262.5毫米的惊人纪录。次日,这项纪录又被另一个城市刷新——新乡市区牧野站2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67.4毫米。

  当务之急是抢险救灾。灾区人民正全力以赴,在全国各地的援助下抗击极端天气引发的罕见灾情。此时此刻,他们更需要的是感同身受的支持与关爱。冷嘲热讽,自以为是,绝非旁观者应有的姿态。但是,对灾情的追问和反思可以给人更多的启发。

  应该看到,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基础设施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有待提升。确如有人所说,城乡建设并不是为自然灾害而准备的,任何城乡建设都有一个安全阈值,要在投入成本与安全保障之间寻求某种平衡,不可能为了片面追求预防极端灾难而无限制提高建设成本。但是,如果城乡建设真正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就应在排水、交通、电力、通信等方面舍得投入,不断提升相关基础设施的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并提前做好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在极端天气趋向多发且突发性、强度都在提高的背景下,尤其需要各地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应该看到,面对极端天气,应对机制的灵敏度与协同性有待提高。一方面,要强化气象监测,不断提升预报预警水平,尽量为防汛减灾工作“抢”出时间。在这方面,当地气象部门做得不错。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气象部门先后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1400多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160多条,预报预警表现出了应有的敏感度与责任心。

  另一方面,要强化各方联动,不断提升应急响应水平,闻“汛”而动,更高效投入防汛减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雨红色预警对应着停止集会、停课、停业等防御措施,如果收到来自气象部门的暴雨红色预警之后,相关各方各部门都能给予足够重视,并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迅速采取行动,有些灾害就能避免。

  从防汛减灾的角度看,每一次暴雨成灾都是对未雨绸缪的呼唤。这场雨灾当然也不例外。愿更多的地方能因听到这一呼唤而积极作为,因未雨绸缪而在暴风骤雨中安然无恙。(王学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