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特别的奥运 特别的期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特别的奥运 特别的期待

来源:中工网
2021-07-23 09:56

  龚先生

  奥运来了。

  这真是一届特别的奥运会——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这样的事史所未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举办奥运会,这更是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特别的奥运,让世人有着特别的期待。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成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新华社

  有关东京奥运会,人们最大的疑问自始至终都是,在疫情环境下,东京奥运会为什么还是要办?

  这里当然有经济的考量——东道主巨大的投入,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国际奥委会也需要给赞助商一个交代,给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一个交代。

  这也关乎全世界运动员的光荣和梦想——为了本届奥运会,1万多名运动员坚守了5年,他们不能再等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奥运会通常被视为运动员的终极梦想。他们需要奥运会这个舞台,来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所以,当奥运会即将开幕时,当不少一生只有这一次圆梦机会的运动员相聚东京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情地说:“奥运会的意义就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7月22日,巴赫在“数字奥运”展馆开幕式上致辞。图/新华社

  东京奥运会之所以非开不可,还因为一旦奥运会举办成功,它将成为人类勇气、坚韧、意志、团结的象征,既是人类可以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的证明,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彰显和传递。

  人类成功战胜疫情,在奥运史上并非没有先例。比如在1918年流行全球的西班牙大流感,就没有影响到1920年8月举办的安特卫普奥运会。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破天荒地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这也体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东京奥运会会打开世界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人们重新建立交流、理解和信任的那扇门吗?或者说,像巴赫多次提到的一个比喻所言,奥运圣火会成为隧道尽头的那道光吗?

  我们当然乐观其成。

  作为中国体育迷,对于东京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多拿奖牌,升国旗、奏国歌,当然还是题中应有之义。

  体育比赛,没有人喜欢输,何况是在奥运会这样事关国家荣誉的大舞台上。这些年,国人金牌观日渐成熟,“淡化金牌”时时见诸媒体,但淡化金牌并非不要金牌。世界大赛,该拿的金牌决不能手软,因为体育大赛的激励功能永不过时。

  除此之外,本届奥运会,国人对参赛健儿还有一层特别的期待——平安完赛。连日来,每支运动队从天坛公寓出征,总有不少体育迷自发前往送行,他们抒发了一种共同的感情——希望健儿取得好成绩,更希望健儿平安归来。体育迷们这种如家人般的温暖,一定会激励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做好个人防护,克服各种困难,迎来人生的美好时刻。

7月22日,中国体操运动员章瑾在进行平衡木训练。图/新华社

  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出了自己的四大目标:一是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二是确保在东京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三是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确保不发生兴奋剂事件及赛风赛纪问题,展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良好精神面貌;四是努力实现“零感染”,确保代表团不发生疫情传播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三。此后的4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直稳居三甲。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规模多达777人,创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之最,可谓猛将云集,精英尽出。

  奥运大幕已经开启,祝福中国健儿平安、好运,勇创佳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