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支泛滥折射美国制度弊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枪支泛滥折射美国制度弊端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3 07:33

  原标题:枪支泛滥折射美国制度弊端

  泛滥的枪击案让今年的美国独立日仿佛变成了“战争日”。有统计显示,仅当地时间7月2日到4日之间的72小时内,全美多地发生了400多起枪击事件,至少150人死于枪口之下。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7月19日,美国今年死于非自杀性枪支暴力的人数已超过1万人。

  如此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让美国公众极为不满,不少人呼吁美国政府加强枪支管控。事实上,在美国历史上,不少团体组织也曾进行过控枪努力。然而,由于美国的控枪问题已经与美国历史传统、政治现实以及国家文化高度捆绑,使得种种努力收效甚微,折射出目前在美国实施制度纠偏面临的重重困境。

  “携带武器的权利”受到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这条宪法修正案制定于1791年,当时,美国刚刚通过武力反抗赢得独立。这种特殊的历史经验使得美国人相信,持枪权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权利。

  随着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人口集中居住,以及枪支威力不断增强,私人普遍拥枪对公共安全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有必要禁枪、控枪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在美国国内也得到许多民众的支持。

  但在美国,这种共识很难变成现实。除了宪法层面的问题,利益集团也是美国控枪的一大阻碍。

  当前,美国的枪支制造、买卖和使用已形成庞大产业链,控枪将影响到庞大的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为了阻碍控枪,为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提供大量政治捐款,影响美国政策和社会舆论。

  美国政党政治的弊端也使控枪努力停滞不前。民主党支持枪支管制,共和党则反对枪支管制,美国两党基于党派利益难以就枪支管控达成共识。例如,美国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今年3月份通过了两项加强购枪背景调查的法案,但在国会参议院受阻。据统计,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的控枪法律。

  此外,枪支泛滥同美国民众普遍缺乏安全感有关。良好的社会治理会让社会公众充满安全感,但是当下的美国社会却让美国民众陷入“囚徒困境”——都知道枪支泛滥带来危险,却不得不靠枪支寻找安全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社会动荡加剧,加深了美国民众的不安全感,为了补偿这种不安全感,许多美国人选择购买更多枪支,这反而加剧了枪支暴力的风险和枪支管控的难度。

  种种因素纠缠在一起,让美国控枪“难于上青天”。可以预见,未来美国的枪支暴力现象仍将层出不穷,不断泛滥的枪击案件也将继续向世人展现美国制度纠偏陷入停顿的一面。(郭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