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3 07:23

  原标题:从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在马克思主义语境下,利益蕴含于社会生产关系的基本矛盾之中,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范畴。马克思说:“利益不是仅仅作为一种‘普遍的东西’存在于观念之中,而且首先是作为彼此分工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存在于现实之中。”恩格斯说:“每一既定社会的经济关系首先表现为利益。”利益既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动力因素,也是产生阶级斗争的物质性根源。马克思主义奠基人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利益观,强调在代表无产阶级利益时的纯粹性和包容性,认为特殊利益与普遍利益在生产关系的不同发展阶段存在辩证统一关系,推动私人利益与阶层、阶级、国家乃至人类整体利益相协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便将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置于最高位置,迅速改变了中国广大无产阶级没有主心骨的受压迫命运。回望百年,正是因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我们党才能在这个原本是“许许多多利益的天下”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维护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历史大势,在利益问题上彰显了更加鲜明的政治品格。

  以脱贫攻坚为例,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我们党这样,敢于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落下”的庄重承诺,能够组织起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守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那一瞬间,刻录了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文明史和人类政党史上树立的新丰碑,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与资本主义政党之间及内部普遍存在的利益分化和冲突不同,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时既是“绝对”的,也是“无我”的,对侵蚀人民利益的腐败现象“零容忍”。我们党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大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并带动各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源于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旨在引领多元复杂的利益主体跳出“零和博弈”的小圈子,立足于人类文明总体演进的共同利益来审视维护各国人民的特殊利益,为世界谋大同。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多项务实举措,彰显了世界大党的责任担当。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我们党就一定会更好地满足人民利益、弘扬共同利益并调和复杂利益矛盾。

  (作者:王松涛,系中央统战部机关干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