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风雨同舟(望海楼)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至上,风雨同舟(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3 07:06

原标题:人民至上,风雨同舟(望海楼)

这几天,河南等地的暴雨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总书记的关怀嘱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几天来,面对灾情,我们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看到了举国同心、风雨同舟的感人场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再次在危急关头显示出强大力量。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省消防救援队闻“汛”而动;中部战区人民子弟兵星夜驰援;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媒体开启紧急求助通道;网友纷纷转发受困人员信息……“河南一定中!”的声音刷屏网络,全国人民都在为河南人民加油。

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国力,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强劲支撑。道路疏通?“龙吸水”、挖掘机、装载机,安排!急需供电?发电机、发电车,顶上!通信中断?“翼龙”应急通信无人机争分夺秒,瞬时飞抵你的上空……许多被困群众毫不气馁,相互鼓励“不要怕,有国家在!”正应了那句话:国家有实力,人民有底气。

越是艰险越向前。同灾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当暴雨来袭,党员干部们冲在前面、向险而行,许多人“两天没合眼”却仍在坚守;面对湍急的水流,郑州市民齐声喊着号子,手挽手“抱团”过马路;有人掉入泥潭,素不相识的市民伸出援手,奋力救助;水位齐腰的地铁车厢内,乘客们高呼“把晕倒的人先抬出去!”“让妇女和小孩先走!”;部分乘客滞留车站,学生管乐团就地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为被困旅客鼓劲打气……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是精神力量,让普通人完成了从平凡向伟大的升华;是精神力量,让我们在关键时刻又见遍地英雄。这种精神力量,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诚团结,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在灾害面前筑起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目前,暴雨预警尚未解除,防灾减灾的弦始终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嘱托、不负人民,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历史早已告诉我们,“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面对这次持续强降雨,河南人民展现出的挺身而出、守望相助令人赞叹,14亿多中国人民展现出的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令人振奋。历史和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压倒中国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坚信,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我们不仅能够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也终将战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韩维正)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