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铲除安全帽“万金油式质检报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决铲除安全帽“万金油式质检报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25

  原标题:坚决铲除安全帽“万金油式质检报告”

  李英锋

  据7月19日《工人日报》报道,不久前,福建一家瓷砖加工厂的工人从厂里领到一顶采购价为8.2元的安全帽。在工厂给出的该安全帽的质检合格报告中,不仅没有安全帽的具体信息及图片,也未标明详细规格和批次编号。工人上网检索后发现,这顶安全帽生产厂家所生产的安全帽,不止一次出现在监管部门通报的不合格名单中。而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官网则显示,该企业通过了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识认证。

  同一企业同一品牌不同批次、不同材质或不同款式的安全帽,竟“通用”一份质检报告——一边忽悠劳动者,一边敷衍认证机构,如此乱象违背了安全帽检验规则和相关认证规则,消解了质检报告的可信度和权威性,也给安全帽的消费和使用、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安全帽不能检测一次管所有,更不能检测一次管永远。根据我国2019年颁布的新版安全帽标准GB2811-2019《头部防护安全帽》,安全帽生产企业应按照生产批次对安全帽逐批进行生产检验,检查批量以一次生产投料为一批次。其中,冲击吸收性能、耐穿刺性能等检验项目的检验批量范围应小于500,侧向刚性、耐低温性能等检验项目的检验批量范围为500~5000。有新产品鉴定或材料、工艺、结构设计发生变化等情况时,还应进行型式检验。

  这也就是说,不同款式、材质的安全帽应有不同的质检报告,不同批次的安全帽也应有不同的质检报告,如此,安全帽的质检报告才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也只有这样的报告才能为安全帽的质量“背书”。反之,“万金油式质检报告”内容不完整、格式不规范、效力不全面,所指向的安全帽产品的材质、批次等重要信息均不明确。某种角度上说,这种报告成了市场上一些质量不达标、不确定的安全帽的“保护伞”。现实中,有质检合格报告的安全帽被质监部门抽检为不合格产品,甚至一些持有“劳安绿标”的企业也被检出不合格产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安全帽质检报告本身“质量”堪忧。

  质检报告是安全帽的安全证和市场通行证,也是劳动者的“安全防护证”。保障劳动者头顶上的安全,必须坚决铲除“万金油式质检报告”。只有质量合格的安全帽、质量合格的质检报告、质量合格的企业管理、认证管理和执法监督,才能真正为劳动者的安全和生命保驾护航。

  具体而言,建筑、工矿等企业必须严格查验安全帽供货企业主体资质及安全帽质检报告、合格证等信息,严格比对安全帽产品与质检报告、合格证所指向的款式、规格、材质、批次等信息;相关认证机构应坚持对申请“劳安绿标”企业的全产品检验,并加强对企业的动态监督和新产品的检验检测,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采取措施;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等部门则应加强对安全帽生产、流通、管理、使用等环节的检查,倒逼相关企业严把质检报告出具关和核验关,从质检报告环节挤出安全帽的质量水分,消除安全帽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