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21 13:50

  原标题: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近日,科技部、全国妇联等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围绕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

  《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受到广泛欢迎。但《措施》也明确提出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政策,引起部分网友的争议。有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歧视女性,否认了女性的能力;有人认为确实该如此,因为女性背负家庭(家务、生育等方面)和事业的双重压力,能冲到高处不容易,政策有所倾斜理所应当。

  “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其实更强调机会均等。我们对公正的理解往往有偏差,认为结果公正就是公正,其实,真正的公正应当是机会公正。当我们揪住女性科技人才与男性数量对比悬殊时,有没有想过,有很多女性的确是因为家庭放弃了事业?当我们动不动追问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时,有没有想过,女性固然要和家庭责任挂钩,男性就毫无责任吗?“女性优先”看起来是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支持,实际上是呼吁打破女性科技人才在接受公共资源的机会相对较少的状况,真正建立平等。

  多年前韦钰院士就曾说过:“由于女性科技工作者在个人成长中遇到的困难要比男性多得多,有关方面应积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支持。”目前,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较为缺乏,女性科技人才在职业发展中仍面临瓶颈问题,生育友好型科研环境也有待提升。《措施》里提及的内容若能真正落实,对推动男女平等、促进科技发展无疑是一条利好消息,有助于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实践等方面充分彰显巾帼力量,有助于为女性科技人才在新时期科技创新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创造环境。

  在笔者看来,《措施》的出台是实事求是、回应社会关切的表现。(刘小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