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旅馆”呼唤公共服务保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求医旅馆”呼唤公共服务保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1 14:29

原标题:“求医旅馆”呼唤公共服务保障

抗癌“沪漂”不仅拉动了肿瘤医院周边的短租房市场,也催生出配套的共享厨房、假发店、短租物资商铺等各种业态。对“求医旅馆”及其配套产业,如何规范管理,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新课题。(7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肿瘤医院附近,均存在不少“求医旅馆”“共享厨房”等求医服务产业,供患者和家属使用。这些外地患者大多不富裕,只能选择这种相对便宜又方便的服务。他们同时又承受着很难治愈的病痛和心理压力,所以,舆论对“求医旅馆”租户总以同情的目光打量。

从上海情况来看,由于患者需求较大,在肿瘤医院附近形成“二房东”群体,他们私下收拢产权人的房源,再集中调配出租,扮演了中介的角色,既能从中赚钱,也方便了患者。不过,这种服务与交易的规范性让人忧虑,比如房间被分割群租存在安全隐患,房东与租户也缺乏合同约束。

报道显示,由于租赁双方通过非正规途径交易,房东无法与租客签订正式合同,租客只能把与房东的微信聊天信息视为租赁唯一的“凭证”,这显然约束力不够,租户权益保障存在风险。另外,公共厨房存在老鼠,以及公共冰箱肮脏不堪——药物与食品一起堆放,存在多种安全风险。

对这些患者来说,无可奈何才选择“求医旅馆”及相关配套服务。如果租住期间,不管是权益被侵犯,还是食用不卫生的食品、使用不安全的药物,都可能造成新的伤害,无异于伤口上撒盐。因此,各城市肿瘤医院附近的“求医旅馆”等服务,亟待纳入规范管理,消除各种隐患。

规范“求医旅馆”等业态,应考虑其特殊性,以这些患者为本,尽量按照患者所希望或能接受的方式进行规范,避免给患者增加经济负担或者心理压力。

具体来说,既要让这种灰色的租赁模式实现阳光化,也要促进租赁双方变成相对规范的契约关系,还要消除“求医旅馆”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得规范化有利于保障双方权益尤其是患者权益。

对于公共区域存在的卫生问题,必须严格治理、规范管理,因为这关系到食品安全、药物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如果因为规范管理造成患者租赁或使用成本上涨,既要向患者做好解释使其明白利害关系,也不妨通过适当财政补助降低患者负担,以体现出大城市的胸怀和温度。

更为理想的做法,是为这些远道而来的抗癌患者提供临时性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参照“公租房”“廉租房”的模式,为这类患者提供精准的临时住房保障服务。对于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城市来说,不妨把为这类患者提供针对性的公共保障服务,视为提升城市公益形象的重要方面。

另外,国家层面能否出台专门政策、拨付专项资金,帮助肿瘤医院附近的抗癌患者享受规范化的保障服务,值得考虑。由于外地患者没有为就医城市做出贡献反而增加了该城市医疗等服务压力,城市未必都愿意为这类患者提供公共服务。可否从国家层面,为这类患者提供兜底性公共保障?(冯海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