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无小事,别再摆乌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招生无小事,别再摆乌龙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1 13:48

原标题:招生无小事,别再摆乌龙

近日,西安美术学院8名考生被录取后遭退档一事持续引发关注。19日,西安美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这是一起因工作人员疏忽大意造成的严重招生录取事故,对相关工作人员停职调查,学院纪委已启动调查追责程序。

根据声明,7月12日15时,西安美院招生处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核查工作时,发现书法学录取中的8名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低于90分,不符合招生章程要求。在对录取信息进行再次核验后,西安美院对原录取的这8名考生予以退档。

对于学校的退档决定,有些网友力挺。这些网友认为,既然书法学录取有相关规则,那就要遵守,如果学校将错就错,不仅是对规则的不尊重,而且对其他考生也不公平。此外,该校早在6月即在本科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到,“书法类要求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而考生在语文成绩不达标的情况下仍执意填报,如此浪费提前批志愿的操作令人叹息。

但也有网友认为,学校可以更有人情味一些。在这些网友看来,此事主要由招生人员失职所致,不仅伤害了学生,影响到8名考生未来的求学路,也有损学校声誉,因此,学校要担起责任来。据悉,西安美院已对退档考生及家长逐一进行解释说明,表达歉意。目前,8名考生中已有6名考生按正常录取程序被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录取,而对于未获录取的2名考生,西安美院也承诺将在后续阶段提供志愿填报指导等。

网友们的观点并不全然正确,却为我们思考此事的两大关键点——“当下如何补救”及“未来怎样吸取教训”提供了启发。于西安美院而言,不妨参考一二,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更为妥善的解决方案;而于其他学校而言,当以此事为诫,重新审视自己的招生工作。首先,招生工作人员要更加负责。无论招生工作多么繁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须认真对待每一个小细节,因为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影响许多考生。其次,高校在完善招生追责机制的同时,也应让招生程序更为合理。以此事为例,西安美院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核查工作时发现了错误。如果将核查工作尽可能前移,或者在招生过程中多几次核查,会不会就能更早纠错,减少影响?最后,针对招生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应更为完善。谁都不愿意看见事故发生,但对各类招生事故的后续处理必须想在前头。如此,才是对考生负责,才能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胡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