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索要红包”事件,通报不能“高举轻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医生索要红包”事件,通报不能“高举轻放”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1 13:02

  原标题:“医生索要红包”事件,通报不能“高举轻放”

  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索要“红包”不仅侵犯了患者利益,更是损害了医生形象,李治国被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不过,山西省肿瘤医院的通报却不能让人满意。

  针对“网传山西省肿瘤医院医生李治国向病患家属索要红包”一事,7月18日,山西省肿瘤医院发布通报称,经查,李治国存在收受索要患者财物,并违规接受患者家属宴请等问题。该院对李治国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停止执业六个月、扣罚六个月绩效奖励等处分。

  看过李治国相关视频后,让人心中十分气愤。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索要“红包”不仅侵犯了患者利益,更是损害了医生形象,李治国被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不过,山西省肿瘤医院的这份通报,却不能让人满意。

  一来,对李治国的处罚措施,乍一看很严厉,但实际上却有避重就轻之嫌。

  通报上称,山西省肿瘤医院是依据《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对李治国进行的处罚。也就是说,院方认为,李治国向病患家属索要红包的行为,只是工作作风的问题。但实际上,李治国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法律。

  按照我国刑法第163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关于数额较大的标准,按照相关司法解释,为5000元以上。

  而李治国不仅收了5000元现金,还收了价值5000元的白酒。他在视频中还称,病患家属送的红包“算少的”。从这一说辞以及他收钱的老练动作可以判断出李治国并不是初犯。而且也说明,他此前向其他患者索取财物金额远远超过1万元。从这个角度来说,李治国的行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在这种情况下,山西省肿瘤医院仍将李治国收红包的事情定性为工作作风问题,这让人不由得怀疑,山西省肿瘤医院是不是在暗中保护李治国?

  二来,像李治国这样的行为,在该院究竟是个案还是“通病”,通报中也没有提及。

  在视频中,李治国称红包中的钱,还要送给两个领导。但是从通报中,我们只看到了对李治国的处理措施。至于领导,通报只提到了李治国所在科室的主任。这位主任是不是李治国口中的“两个领导”之一,通报中也没有明确。这个问题需要山西省肿瘤医院认真自查,解释清楚。对此,监管部门也有必要介入调查,找出这两个“蛀虫”,彻底切除各种有违医德医风的毒瘤病灶。

  院方这种“高举低放”的态度,会让一些医生觉得收取患者红包的问题不是大问题,从而难以根除这种不正之风。

  既然通报中存在这么多问题,那就让人不得不思考山西省肿瘤医院发出这份通报要达到的目的了。鉴于在事发后网友们激烈的反应下,院方匆匆发布通报,很有可能是为平息舆情。但是从事情后续的发展来看,院方并未达到目的,这样敷衍塞责的通报不仅没有起到真正根治问题并让公众释然的作用,反而火上浇油,让公众愈加不满。

  由此可见,李治国被处罚,不应是此事的终点。山西省肿瘤医院想要平息舆情,就要切实拿出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接下来,该院以及监管部门要把纪律和法律的“高压线”架好,对于那些“触线”者,无论其地位多高,医术多么精湛,都要进行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此外,围绕其他收受索要红包的调查,也不能停止,不能让此事就此变成一笔糊涂账。(朱文龙)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