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来时路,红色之旅赓续红船精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走来时路,红色之旅赓续红船精神

来源:光明网
2021-07-21 08:08

原标题:重走来时路,红色之旅赓续红船精神

一湖烟波无声,两岸松柏永恒。1921年,南湖中荡漾的一叶画舫,铭记下了改变历史时代的高亢呐喊。“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这样深情讲述。

近年来南湖红船受到高度关注,每年有200多万名游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南湖瞻仰红船,感悟红色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复建的1921年老站房伴随着鸣笛声,满载时代记忆的“南湖•1921”专列缓缓驶入站台。这一红色专列,牢牢串联起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旧址与嘉兴火车站复建老站房、狮子汇渡口旧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瞻仰红船,不仅是为了追溯红船折射的革命本色,更是为牢记画舫里蕴含的初心信仰。“红船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它烙印着不忘初心的红色基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既是“红船精神”的铸魂者,更是这一伟大时代精神赓续弘扬的传承者。

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卷轴不断翻阅,时代精神光芒万丈。峥嵘岁月流转于红色记忆,在革命老区印刻着风起云涌的烽火年代,在红色纪念馆中书写着军民一心的鱼水之情,在烈士陵园中讲述着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从完善党的建设的宁德古田到生死攸关的遵义会址,从星火燎原的巍峨井冈山到确定全面抗战路线的陕西洛川,红色之旅不仅满载游客重温激情岁月、缅怀英雄先烈,也感召新时代的每一位奋斗者。不仅仅是驶向嘉兴南湖的“南湖•1921”红色专列,全国各地开行的红色之旅正在进一步激活红色旅游资源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承载着坚如磐石的百年初心,彰显着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凝结着“从哪里来”的基因密码,标定着“往哪里去”的前进航向。一趟趟红色专列,在“赶考”之路上赓续红船精神,在驰骋中凝聚奋进力量。(文字:王凯磊,漫画:丁燕)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