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响应党中央号召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牢记初心使命 响应党中央号召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来源:中国网
2021-07-30 11:20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 响应党中央号召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伟大成就,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外交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战线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实际贡献,特别是从以下四方面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

  第一,始终牢记党对各项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伟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的“九个必须”,首先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外交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外交事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也是中国外交的定盘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能够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实践已经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外交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新形势下推进外事工作,只有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局面,才能确保对外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政治方向前进,才能把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深入学习“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干部应“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大者”,这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也是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重任。心怀“国之大者”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维护和拓展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实际贡献。

  当前,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新时代对外工作,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争取更多理解支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第三,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历史方位、理论渊源和核心要义,全面阐释并大力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中国外交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系统总结我们党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四,深刻领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情怀,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用“和平、和睦、和谐”三个“和”回溯中华民族历史,并坚定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深刻领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情怀和全球视野。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出发提出并持续阐释的重大倡议,多次写入重要国际文件,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涵随着形势发展而不断深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一次说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明确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共产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郑重宣示:“办好中国的事,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何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