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组织力量赶赴时代大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汇聚组织力量赶赴时代大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30 11:10

  原标题:汇聚组织力量赶赴时代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史为鉴,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百年大党书写优异答卷的重要法宝。开创未来,必须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把人民联系得更加紧密,为新的赶考之路凝聚组织力量,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做到思想上坚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利用党校阵地开办专题班,开发网络阵地举办“微讲堂”,大力开展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维护核心、认同核心、追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做到政治上忠诚。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明确责任清单、部署年度任务、开展述职考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升政治能力,做到行动上自觉。要通过任职、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加强能力训练和实践历练,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健全和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提升“战斗堡垒”组织力。提升支部建设质量。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巩固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做法,常态化开展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建服务效能。做强街道,持续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稳妥解决权力落地、人员落位、机制落实等问题;做优社区,规范社区大党委运行,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做实小区“三方联动”;做活自治,搭建服务载体,通过积分兑换、志愿服务等吸纳群众参与,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党建覆盖范围。一体推进各领域党建,机关党建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优化营商环境、小区环境治理等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国企党建推行党建入章,履行“国企联村”职责,发挥资源下沉效力;行业党建提升有形有效覆盖,摸排组建行业协会商会,探索物流、快递等新兴业态党建。

  培养和锻造党的干部,提升“辉煌业绩”创造力。抓住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契机,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风气。要推进素质培养,围绕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法规、应急处突等重点方面组织专题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调训和跟班锻炼。要提升选任质效,严把政治首关,注重素质能力,畅通交流渠道,推进职务职级并行,选好干部、干好事业。要强化政绩考核,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建立“一个班子一档、一人一档”实绩档案。要建立全程严管机制,管好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事,实行选人用人全程监督,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做实日常监督,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依规提醒函询诫勉。

  集聚和用好党的人才,提升“创新发展”支撑力。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等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述职评议考核,强化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和人才项目实施力度,聚焦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等五类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好用好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精准实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众创空间、科研院所、新型产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实行市场化引才,借力产业集群“双招双引”,打造产业人才集聚区。实施以才引才,开展人才讲堂、线下沙龙等特色活动,宣传人才政策。常态化开展“企业问计”“我为人才办实事”等系列活动,设立企业引才示范点、评选“伯乐奖”等,鼓励企业发挥人才集聚示范作用。落实人才安居保障政策,高质量建设管理人才公寓。

  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提升“政治机关”引领力。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理论学习规划、搭建常态学习平台、严格考试测评督促。发扬“安专迷”精神,举办组工业务培训,开展课题调研,加强沟通交流,提升专业能力。深入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驰而不息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落实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部务会制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毛俊,作者系武汉市新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