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走实司法为民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理想信念 走实司法为民之路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30 10:56

  原标题:坚定理想信念 走实司法为民之路

  法治中国正在一代代法律人的接力中呈现。我们要坚持一心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决心与激情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艰难曲折且辉煌灿烂的历程,亿万中国人民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峥嵘岁月永载史册,给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用百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只有见证过曾经的贫苦,才会懂得今天的美好;只有沐浴在真理的阳光下,才会看清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抵达伟大复兴的彼岸,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党用百年历程,稳步推进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凝聚。

  一、树牢理想、坚定信念,始终坚守初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心中有光,才能坚守理想、筑牢信念。100年前,中国处于血雨腥风、民不聊生的黑暗年代。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立,揭开中国革命的新序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不屈不挠,战胜各种风浪,驶过各种漩涡,众志成城,英勇顽强,紧密团结,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个字看似简单,但是意义重大。我们的党是从苦难中走出来的,是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中成长起来的,是通过长期斗争强大起来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而是通过我们革命先辈不断努力,共同奋斗得来的精神成果。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身为共产党人,不仅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精研细悟,而且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牢记使命勇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法院实际,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回顾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展望党和人民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我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前进道路上,我们全体法院人都必须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落地,生根结果。要把党中央提出的各项举措切切实实运用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大力提高法院司法服务水平;要团结一致、合力齐心,将人民法院打造成纯洁可靠、坚不可摧,能够面对并且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铁军。

  二、夯实基层、走进群众,确保守住民心

  自信自强,全面布局。心中有光,才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作为法治建设的追梦人,我们要点亮心中明灯,不断激励自己,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狠抓制度执行、注重落实。

  当前,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强化群众组织力,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实力,要做到对党忠心、对人热心,真正成为基层“领头羊”。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主张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用党员行动证明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合理性,不断打消群众的疑虑,引导党的决定在基层得到顺利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身为党员干部,政治方向坚定与否、政治站位是高是低,影响着群众对党的认识了解和对党作为执政党的支持程度。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地生根的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从具体工作抓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加强积累、不断创新,始终保持信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心中有光,才能学好本领、善作善成。积累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新时代发展潮流的灵魂。要打造先进人民法院队伍,需要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的以“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来自我激励。

  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发生深刻转型,各种矛盾叠加和累积,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基层治理思路、方法和手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纠治顽瘴痼疾,推动社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敢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风雨无阻朝着伟大目标前进。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跟上时代潮流,在大形势、大格局下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发展意识。要秉持无私奉献精神,把一心为民、不谋私利作为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以无私奉献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努力修炼淡泊名利的心境、创造非凡的业绩。要保持开放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坚持开门抓基层治理,改进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的治理格局,争取民心、集中民智。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自觉做纪律规矩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切实把自身言行规范约束在纪律规矩之下。对落实法治责任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严肃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创新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机制,真正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崇尚正义,廉洁公正。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时刻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求自身,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跟随时代的脚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百年初心久弥坚,以心浇筑谱新篇。回顾百年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中国创造令人鼓舞,中国奇迹催人奋进,中国梦的实现点亮前进道路,法治中国正在一代代法律人的接力中呈现。我们要坚持一心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郑亚昕)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