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选“真金”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汛一线选“真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30 10:54

  原标题:防汛一线选“真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强调要注意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把防汛救灾第一线作为考验干部的主战场、考察干部的主阵地,知事识人、以事察人,把讲政治、敢担当、本领强、实绩优、作风好的“真金”选出来、用起来。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工作实绩,围绕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驾驭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评价清单,细化指标,设置分值,对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的表现量化计分,让干部干有方向、组织考有准绳。重点看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前,是不折不扣抓落实还是阳奉阴违搞变通;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前,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是偷奸耍滑、精于作秀;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知重负重、冲锋在前,还是知难而退、畏葸不前;在应急处突、防范化解风险面前,是“十个指头弹钢琴”、应对自如,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顾此失彼。

  要以不影响防汛救灾工作、不加重基层负担为前提,联动防汛指挥部门、职能部门,灵活时间、方法、载体,全过程、多维度、立体化考准考实干部。坚持“听言”与“观行”相对比,既用谈心谈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听干部谈工作情况、自我鉴定及下步打算,也通过实地走访、民主测评等形式挖实例、查成绩、听口碑,看“干得怎么样”,做到辩证分析主观努力与客观事实,明辨真伪、理性考评。坚持线上“捞”线下“核”相补充,实时收集梳理媒体报道或信息专报中干部的履职情况,跟踪联系责任主体、报送人员,逐项甄别核查,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坚持“看一时”“看一贯”相印证,将干部的平时“成绩单”和战时“答卷”相贯通,将阶段表现与长期业绩相联系,看变化、知趋势、明走向,得出经得起检验的考评结果。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用结合才出战斗力。要“一人一档”建立防汛考评档案,将考评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参考、选育管用的重要依据。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表现平平、难以胜任的,及时调整、跟进培养,补齐短板弱项;表现较差、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板子”“摘帽子”。要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勤作为、不谋私的干部撑腰鼓劲,构建“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格局。及时发现总结、表扬表彰、选树宣传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干部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增强事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形成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导向。

  (万容,作者系重庆市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