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7-30 10:06

  原标题: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关键词。《意见》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部,并从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中部地区发展,走遍中部六省考察调研。两年前,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承东启西、连南通北,具有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等比较优势,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推动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意见》提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部地区发展不只是经济层面的发展,还必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从以经济增长为主导的发展,提升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不仅是中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实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的目标和时间表:到2025年,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式普遍建立。到2035年,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对照时间表完成目标任务,就要认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形势,认清中部地区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素,正视短板和问题。中部地区产业结构长期偏重,能源重化工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综合能耗和环境压力较大。中部六省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域内经济联系紧密度、融合度有待提高。鄱阳湖、洞庭湖、淮河、汉江、湘江、赣江、汾河等河湖分布众多,长江、黄河流经部分省市,需要抓住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这个“牛鼻子”,加强系统性保护。

  在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情况中,中部六省中的五个省份,不仅发现“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环境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缺乏系统观念等共性问题,还发现了各地不同的区域性问题,说明中部地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有待巩固。

  实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必须聚焦解决重点问题,长远谋划整体发展思路。《意见》的提出,在“五位一体”的大格局下,为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在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的过程中,处处蕴含着中部地区绿色发展的新契机。在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方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点做好“水”的文章。在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抱成团”“手拉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区域内部协调的同时,主动融入更大的发展格局,推动省际协作和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共同解决区域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中部地区整体实力。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方面,以产业、园区和城市为抓手,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完善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煤城踩上绿色发展风口,黄河重现“青春俏丽”,乡村建设颜值与实力并重……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在中部地区正在变成一个又一个具体的生态文明新实践,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文明新局面正在形成。在《意见》的推动下,实现中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程维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