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30 09:40

  原标题: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举措。实现这一任务,需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方向,立足家庭建设,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做到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化和全覆盖。

  把握好方向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但家庭也是容易犯错误的地方。”(朱永新语)许多家长在“爱”的名义下做了违背儿童健康发展之事。家庭教育问题的类型大体上分为三种。一是教育失职。一些家长没有有效履行教养责任,甚至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在家把教育责任推给长辈,在校推给学校。针对这种现象,应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增强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二是教育失能。许多家长缺乏家庭教育必要的知识与能力,对于诸如辅导作业、养成良好习惯、建立和谐关系、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等问题缺乏有效应对策略。为此,需要对家长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家长胜任力。三是教育迷失。更多的家长陷于应试教育的泥潭不能自拔,迷失了方向,重智轻德,忽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导致片面发展、焦虑严重。其实,学校和社会也曾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校社合作,问题在于,很多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并没有积极主动引导家长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有的甚至与家长一起搞应试,制造教育恐慌。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不仅要让家长明确并自觉履行教育子女的法定职责,知晓自身的责任边界,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而且要让家长理解、认同和践行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仅要教会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学习文化课知识,更要让家长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将个人与社会相结合,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全覆盖

  近年来,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5级工作网络和70多万个基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这些机构主要包括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院、父母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孕妇学校等。由于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同年龄段发展有着不同的要求,我们还要在全覆盖上下功夫。

  首先,要注重所有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覆盖。一般来说,我国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家庭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和社区比较重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长的教育意识也比较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做得比较好。但中西部农村地区家庭教育资源薄弱,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意识不足,许多地方的家庭教育指导站或家长学校尚未完全配备。其次,要注重对重点人群的覆盖。流动和留守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现象,目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受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家庭教育指导角度涉及较少。相对于其他类型儿童,这两类儿童的家庭教育资本相对匮乏,家长监护与教育意识相对较弱,教育能力也不强,为此需要指导家长结合自身特征搞好家庭教育。此外,还要关注处于不利境地的儿童群体的家庭教育指导。由于各种资源条件和自身因素不均衡,总有一些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处于相对落后境地,甚至陷入不利状况,包括自身发展处于不利地位的儿童(如学困生和品困生)和家庭环境不利于儿童发展(如离异家庭、特困家庭、有家庭暴力现象的家庭)等情况,这些儿童分散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需要社区工作者、学校班主任等细心发现并重点关注。最后,要注重对重点年龄段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覆盖。一般来说,孩子入学之后,学校教育代替家庭教育成为主渠道,学校依靠其强大的教育资源能够覆盖到全体学生及其家庭。但儿童入学(园)之前的教育问题容易被忽视。一般来说,社区也有家庭教育指导站或家长学校,但大多形同虚设,指导效果不好。这一时期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早期家庭教育极其重要,理当成为关注的重点。

  加强专业化建设

  家庭教育的复杂性决定了家庭教育指导的复杂性,家庭教育急需科学指导、专业指导,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者的专业化水平是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应有之义。

  一是要设置专门岗位。家庭教育指导是学校教育和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但目前并没有做到专业化,指导效果不佳。开展专业化建设,必须要让家庭教育指导有专门的岗位,而要想有专门岗位,必须注重教育分工的细化,注重家庭教育指导的独特性和专业性。因此,在加强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同时,可以成立以区县为单位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类似机构,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职化、专门化。对于学校而言,也要尝试将家庭教育指导这项工作从过去的班主任工作或德育工作中单独剥离出来。目前,许多地方开始试点,在条件成熟之后可逐步推广。二是加强专门的学科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专业的知识技能,由此需要专门的学科建设。目前,高校还没有相应的学科,家庭教育学只是部分高校学生的选修课程,缺乏学科支撑势必严重影响人才培养。因此,要尝试在教育学之下设置家庭教育学二级学科,统筹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家政学、营养学等学科,构建家庭教育学学科体系。三是加强专门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现有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心理健康教师、社区工作者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上述专业的重要内容融入其中,做好兼职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要打造一批专职队伍。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认证,设立专职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纳入教师序列,持证上岗。国家权威部门要研制专业标准,加强管理,治理各种培训乱象,净化家庭教育指导队伍。

  注重家庭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因此,家庭教育指导要把家庭建设放在核心地位,因为没有一个和谐完整的家庭,没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孩子就无法幸福快乐成长。现实中许多孩子的问题,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家庭自身问题。

  其一,要注重家庭功能建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自然关系和社会关系相结合的产物,家庭具有生产、消费、繁衍、文化教育、抚养赡养、休闲娱乐等功能,教育与其他功能要统筹起来考虑。把孩子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注重教育投入,是理所应当的,但绝对不能以牺牲其他功能为代价。不少家长在“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口号的影响下,让孩子未富先奢,父母含辛茹苦,孩子坐享其成,最终毁了孩子。其二,要注重家庭生活。我们提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社会生活相结合,这一点上家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家庭生活教育的优势,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生活是围绕人的生存、发展和实现生命价值而设计的各种活动,是根据生命发展需要而设计的各种活动。这里既有读书学习也有休闲娱乐,既有吃穿住行也有待人接物,既有生产劳动也有情感交流,注重家庭生活教育的关键是优化家庭生活,丰富生活的样态,决不能把家庭变成第二个课堂。其三,注重家风建设。“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国是家文化国度,家庭兴旺发达的关键在于家风,家风连同着民风、社风。要继承和弘扬优良家风文化,注重弘扬红色家文化基因,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地开展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让家成为滋养生命、启迪智慧、赓续文脉、起航人生的地方。

  (洪明,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