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优化基层培训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注重优化基层培训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30 09:19

  原标题:注重优化基层培训工作

  基层干部骨干是基层建设的主心骨,加强基层干部骨干业务培训,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工作,能为有效解决基层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提供积极帮助。但少数单位把培训单纯当成任务来完成,为培训而培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训质量和部队工作。

  组织培训旨在提高基层干部骨干把方向、抓业务、带队伍、建基层的能力,必须建立在上级有要求、基层有需要、工作任务新的基础上。如果盲目展开、筹划不实,就不会有预期效果。

  科学统筹形成合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工作入口多、承载力有限,如果机关搞不好统筹协调,分不清轻重缓急,名目繁多的集中培训就容易让基层官兵疲于应付。因此,机关在组织培训时应增强计划性、减少盲目性。在年初就要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制订培训的总体计划,对临时需要落实的培训要及时调整,做到互不冲突;内容相近的培训要归类,相同的要合并,做到少而精,防止出现相同内容重复组织的情况。

  找准弱项精准发力。基层单位按纲抓建情况不同、水平各异,只有找准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和阻碍建设的问题根源,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培训工作才能做到点子上。少数部门习惯于按“老经验”搞培训,出现“培训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现象。机关在组织培训前,要深入基层调研,真正把基层的建设形势分析透、优势短板弄明白、官兵需求搞清楚,切实把倾向性的问题和症结找出来,针对基层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培训,坚持有什么问题,培训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真正让培训成为提高干部骨干能力素质的过程。

  常帮常带精确滴灌。基层建设的经常性、连续性、反复性等特点,决定了基础要天天打、培训要经常抓,仅靠一时集中“猛训”难以收到长期效果。因此,要处理好集中抓与经常抓的关系,把集中培训与日常帮带结合起来,做到常帮常带,形成基层培训的全时域覆盖。比如,可采取推门听课、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等形式,指导基层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或针对某一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抓建基层是一个双向互动、逐步推进的过程,不能一厢情愿,也不能拔苗助长,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牵引培训和帮带,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安贵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