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以贯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30 08:29

  原标题:一以贯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不是一个短期政策,而是管长远、利全局、固根本之举,其出发点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下,从低碳的逻辑出发,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算长远账、整体账,倒逼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实践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从部署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一系列简洁形象而又内涵深远的金句,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生态文明同国家现代化、社会文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纵观人类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实践一再证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中国以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强大生机和活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窗口期。生态环境保护,归根结底是广泛而深刻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建设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社会,是一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改革、依靠法治、依靠科技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整治不利于群众生命健康的环境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腾笼换鸟”。

  绿色发展必须有科技支撑,必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应用体系,以此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还必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相关法律制度支撑、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绿色GDP考核标准,把绿色发展纳入评估指标体系。

  (作者:常明杰,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