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9 15:15

  原标题: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

  ●要想干好工作,就须在读懂“有字之书”的同时,读懂基层这部“无字之书”

  近日,我到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一名排长的苦恼:在大学时,他成绩优异,口才突出,可如今到了基层却怎么都上不好一堂教育课。在他看来,自己的精心准备换来的却是战士的昏昏欲睡。其实,并不是他讲得不好,而是他根本就没有搞懂战士们想听的是什么,缺了有的放矢这一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干好工作,就须在读懂“有字之书”的同时,读懂基层这部“无字之书”。基层这部“无字之书”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科学的方法。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大有裨益。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干好工作,走村串户学方言,积极向群众靠近,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从而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凡是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无不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成长进步。

  而要想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首要的是能真正融入基层。对于部队年轻干部而言,要想走到基层官兵中间,就须放下架子,与他们在摸爬滚打、朝夕相处中,培养真感情、缩减距离感;就须真心爱兵,把他们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多办实事、多解难事,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增强他们对自己的信任度。只有真正与基层官兵形成“情感共同体”,才能听到基层官兵真实的心声。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无字之书”并不难懂,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虚心好学的态度。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陕北蟠龙战役中,利用战斗间隙,召开连排干部会、班战士会,发动基层官兵讨论研究破敌之策。连队战士分组讨论,纷纷献计献策,最终找到了对付敌人的有效办法,完成了战斗任务。这充分说明,基层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年轻干部须积极主动地拜基层官兵为师,虚心观兵行、学兵智,掌握“活知识”、锤炼“真功夫”。

  实践锻炼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培养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善读基层这部“无字之书”,还须培养知行合一的本领。从基层官兵身上获得的启发,只有通过实践深化认识,才能把“无字之书”中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转化为自身的能力素质。年轻干部不仅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摸索,还应在实践中摔打锤炼,多经一些大事、要事、难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在日积月累中厚实才干、夯实本领。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作为强军事业的生力军,须读好基层这部“无字之书”,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扎深扎实,坚持虚心向学、学用相长,不怕困难,脚踏实地,把苗“蹲”好、“蹲”实,如此才能“根深茎壮”,茁壮成长。(张得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