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层面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层面

来源:党建网
2021-07-29 15:13

  原标题: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层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新的重大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内涵和精髓,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要求。

  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相互贯通、体系严密、特质鲜明,统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的全部内容,是中国共产党过去成功和未来继续成功的总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8个字,是从先进性层面揭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指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真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不断寻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守理想,指的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走在坚守理想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的真理、所坚守的理想,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世界潮流,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原因。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8个字,是从实践性层面揭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践行初心,就明确了奋斗的价值指向,就不会在前进中迷失方向;担当使命,才不会精神懈怠,才能够激昂起崇高责任与无穷斗志。“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所作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必然结果。“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呼唤我们勇于担当作为,把初心化作自己的追求,把使命化为自己的担当,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8个字,是从斗争性层面揭示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能从悲惨境遇走向光明前途,实现伟大历史转变,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8个字,是从人民性层面揭示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这8个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站在人民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32个字,四个层面,浑然一体,拥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向着光明前景进发!

  (司志通,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