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7-29 13:35

  原标题: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导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如何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最新要求。7月14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由此可见,全面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是实现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之举,建议各级政府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这项工作。

  遵循智慧治理逻辑,勇于更新基层治理理念

  智慧治理本质上是一种运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对一定区域内各项公共事务进行整体性、智能化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政府部门首先应遵循这一新模式的内在逻辑,更新基层治理理念。

  全面践行“智慧化服务”理念。“智慧化服务”理念旨在将“效率至上”的技术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智慧技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质量和公平性。各级政府应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智慧化手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根据群众反馈作出及时动态调整,进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运用“整体性治理”理念。信息社会,政府依靠碎片化的传统治理方式已难以应对各种复杂、突发情况。因此,各级政府应以大数据平台应用为基础,通过数据融合、资源融合、业务融合等方式对原有治理工作模式进行整合再造,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社互动、居民参与”的新型治理结构,打造集整体性和智慧性于一体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格局。

  发挥智慧技术优势,敢于重塑基层治理方式

  与传统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相比,智慧治理有两大技术优势:一是利用智慧技术完成对大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二是建立数据库来实现数据资源在不同主体之间的共享。鉴于此,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智慧技术的优势,重塑基层治理方式。

  真正实现治理数据资源向基层开放、为基层治理所用。打破不同层级政府间和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逐步构建综合、统一、安全的数据共享系统,努力推动“数据下沉”,减少“数据结节”,形成一体化、系统化的基层智慧治理格局。

  善于运用智慧技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智慧技术能用以获取、收集各类宝贵的数据信息,基层党政机关应更多利用这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甚至跨系统的数据信息来提高自身政策调控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避免单纯依靠经验施策,进一步提升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将智慧技术充分融入村(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中,做到公共服务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追求联动协同、资源共享,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过程,“智慧+网格化管理”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智慧化、精细化的服务,解决民生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结合基层社会实情,勤于优化智慧治理服务平台

  智慧治理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让每一位公民能平等、充分享受人工智能革命带来的便利,因此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应始终立足于基层社会实情、着眼于破解基层具体问题,勤于优化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努力打造个性化的智慧应用场景。

  加快乡镇(街道)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智慧化管理相比,当前农村地区的智能基础设施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市、县两级政府应依托国家“新基建”战略,统筹规划城乡智慧社区(村)建设工作,加大对乡镇、村级智慧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解决农村智慧治理“硬件不足”问题。

  拓展智慧应用场景时要做到精准供给。我国不同社会群体的信息化素质参差不齐,构建基层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时不能简单复制已有模式,应更多照顾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文化水平,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的实际需求,重视对信息弱势群体的帮扶与培训,使其享受到智慧治理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打造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充分保障居民个人信息安全。采集和利用基层数据资源时,各级政府须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性和公民个人隐私权保护问题,加快制定关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保护、数据产权归属等规章制度,明确数据拥有者、使用者、管理者各自的权责归属,从根本上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中仁、王杰,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