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9 13:21

  原标题: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热潮。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江西法院当前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学明悟“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深学“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明悟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鲜明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主线,明确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首次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纲领,是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恢宏史诗,是中华民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庄严宣示,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启了百年苦难但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要凝心聚力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深学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明悟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方位。“七一”重要讲话将百年党史分为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历史篇章,用五个“庄严宣告”向世界豪迈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当前,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处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法治中国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在新征程上,要服务保障好“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深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明悟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规律。“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发展道路、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源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了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更清醒地把握我国的法治建设和司法事业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牢固地树立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需求;更自觉地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理想信念和革命风范,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深学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价值,明悟民族复兴伟业的精神密码。“七一”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贯穿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八一精神等伟大精神之中,是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信仰信念,继承和发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人民至上情怀,继承和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强革命意志,继承和发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政治品格,将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到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应对风险挑战各项任务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二、从百年党史和人民司法史中汲取力量与智慧

  我们党从一开始就重视政法工作和司法机关的建设,人民司法史是百年光辉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同向同行的历史。江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人民司法的发祥地,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她所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司法基因,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百年党史和人民司法史为鉴,在重温红色岁月中熔铸信仰力量、淬炼忠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事业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纵观人民司法史,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开始了人民司法实践的探索,党的领导贯穿于各个时期和地区的司法工作。董必武同志提出:“我们党从井冈山建立革命政权的时候起,就有了自己的政法工作,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这就是服从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结合生产劳动、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在江西这片红色热土上,我们党司法战线上无数先驱先烈不懈奋斗,曾担任过苏维埃政府各级裁判部正副部长和工作人员的革命先烈多达430余人,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对党忠诚融入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以百年党史和人民司法史为鉴,在叩问红色初心中涵养为民情怀、保持公仆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人民司法的基本观点之一是群众观点,与群众联系,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的正当权益。早在苏区时期就建立了人民陪审、公开审判、巡回审判等制度,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便利群众、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各级裁判部审判任何案件时,都要注意多数群众对该案的意见”。何叔衡、董必武、梁柏台等司法先驱都把自己当做工农群众的“公仆”,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做好“守心”的工作,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继续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司法需求。

  以百年党史和人民司法史为鉴,在追寻红色源头中坚定公正信念、汲取司法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早在苏区时期的司法就体现了严格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权保障等现代司法精神。董必武同志指出“有法不依等于无法”,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宪法大纲》明确规定“在苏维埃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依法审理了原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于都县苏维埃主席熊仙璧渎职贪污案;坚持重事实讲证据,临时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同志对于定性错误的朱多伸死刑案不予批准,对事实不清(“罪状不很明白”)的余远深死刑案暂作悬案,决不草率下判。要学习司法先驱的担当和智慧,贯彻落实严格公正司法、程序正义、疑罪从无等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百年党史和人民司法史为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持守正创新、争创一流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江西人民一向有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精神特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称赞“兴国的同志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包含“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苏区精神,“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构成了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党领导工人阶级开展了最早的具有司法性质的实践——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开创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裁判部、赣东北特区法院等各具特色的司法探索;孕育了党领导下的最早的最高审判机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和最高法院。2016年以来,江西法院开展了“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 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如期实现了“整体工作进入全国法院先进行列”的目标。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激流勇进的气魄、一往无前的姿态,对照“八个高质量”的要求,推动江西法院走稳前列、争做标杆。

  三、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江西法院高质量发展动能,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业绩。

  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把法院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以高质量司法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加强企业产权及知识产权保护,深化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加大破产审判、执转破工作力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依法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推动更公平、更全面、更深入的高水平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断完善环资审判机制。大力推广“寻乌经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新的征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保护民生权益,让法治守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健全审判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赣法民意中心的作用,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司法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和司法监督体系。

  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部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省法院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作者:葛晓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