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明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学史明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三个视角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9 11:16

  原标题:在学史明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题)

  ——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三个视角(副题)

  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从而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持续奋进的历史,就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是一部以百年来的反复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真是行”的历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学史明理”要求,通过党史学习真正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道理,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科学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恩格斯曾指出,就像达尔文发现了生物进化的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唯物史观,其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运动的特殊规律,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世界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分析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分析中国革命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关系,分析中国的社会结构、阶级结构及其各种矛盾。从而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目标、动力等一系列事关革命成败的路线、方针等根本性问题,进而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同反动统治阶级进行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开始发挥举足轻重的“大国”作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从而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因此,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应着力于从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及其中国化实践:第一,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理论主题和社会理想层面,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有机结合,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奋斗历程。第二,从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功探索中国革命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进而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形势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人民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唯物史观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是全部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推动一切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工人阶级是现代生产力的主要承担者,代表着历史发展的方向。“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就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她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敌人的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应着力于以下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及其中国化实践意涵:第一,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层面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通过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在政治、经济、文化、精神等层面把中国人民从过去受压迫、受剥削、受歧视中解放出来,并开始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奋斗历程,进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人民情怀。第二,从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层面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同时,要努力开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所践行的人民性理念具有人类解放情怀。

  从批判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辩证法的本质是批判的革命的,而“新思潮的优点又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地预期未来,而只是想通过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科学社会主义是在批判资本主义的现实矛盾、批判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流派中形成的,也是随着实践和科学的发展实行自我批判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制定路线和方针;另一方面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通过实践活动来改造中国。在改造中国的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给马克思主义增添新内容。在这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批判精神,亦即,既要吸取实践中新鲜经验又要批判过时的做法,也要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进行批判和斗争,还得自觉地反思和批判自身的局限、不足甚至错误,从而才能有效地防止思想认识的僵化与脱离实际的空谈,进而才能在不断创新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因此,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引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应着力于以下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及其中国化实践:第一,要从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思想斗争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自我批判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第二,要从与不符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际和时代特征的错误主张和思潮的斗争史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思想精髓。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批判性、传承性和创新性,进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意义。

  简言之,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主义不具备的科学性、人民性和批判性。当下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着力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人民性、批判性,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执笔人:董朝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