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有效应对挑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有效应对挑战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9 08:44

  原标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有效应对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肯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也提出了应对未来形势的“九个必须”,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不仅能第一时间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也能在第一线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帮扶并助力相关工作开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中国人民在创造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制度保障和坚强后盾。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版)》第五章的规定,在我国企业、农村、机关等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如今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超过9500万,基层党组织已遍布于我国众多行业和领域。面对全球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基层党组织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基础、坚持自我革新、掌握并适时运用更受时代青睐和欢迎的工作方法,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合力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时代洪流中抓住百年之机遇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不仅按时按计划递交了“答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史无前例地同时创造了全球经济总量第二和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双份好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力和超强执行力以及中国人民独有的“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精神面貌,而这些依靠人民点滴积累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也成为中国人民继续奋进、开拓创新的多维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力之增强、舞台之扩张,展现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的渠道更为多元,中国人民创造及获得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纵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中国之机遇依旧巨大。

  在经济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序推进实则是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模式下卓越的工匠精神与品质、扎实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以及颇具效率的团队作业实力。更多项目的建成与投产使用将会为中国带来更优质的实业、人才、技术、金融及文化等多方面机遇。

  在政治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却一直保持赤子之心。当下,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们更应沉着应对、果敢抓牢。

  在文化建设方面,近年来,中华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方面,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力度予以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文化及关联产品愈加自信与热爱,加之新媒体技术飞速发展,文化传播、文化保护、文化再创造等领域已在新时代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社会建设方面,教育、医疗和养老问题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切关心的问题,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社会和人民共同推进、逐步解决的问题。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3.5%。对此,需要认清事物发展规律、抓住主要矛盾、运用科学方式予以解决,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绿色经济和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一直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事业之中。为实现更广范围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会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成为后工业化国家转型的典范,还会吸引更多海内外的仁人志士加入到这项意义非凡的事业中,从而有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这些已经出现在我国的新机遇,涉及到全社会各阶层的福祉与发展,包括农村基层、城市社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基层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思想教育、榜样担当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风雨兼程中迎接百年之挑战

  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与辉煌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追寻革命理想的道路上,唯有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运用最符合时代特征和国内实情的理论方法,不畏强敌和险途,敢于面对挑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才会成为深受全国人民爱戴与拥护的政党。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伟大成就。根据唯物辩证法中的对立统一规律,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但基层党组织可能面对的挑战不仅来自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还会来自其内生因素,如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也必须意识到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引发的挑战。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既有长久存在却从未得到彻底解决的问题,也有部分国家、地区因无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导致民心动摇、政体不稳,还有部分国家因经济发展长期疲软、国内失业率只增不减而开始蠢蠢欲动以谋求非和平之路。面对来自外部环境的挑战,中国人民必须看清国际形势,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武装思想,以英勇顽强的奋斗之姿,从容迎接挑战并勇敢应对。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意识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的较量从来没有停止过,敌对势力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资本主义道路、制度和价值观的挑战,因此,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不容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这是给全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提醒,中华儿女不能满足于今,更不能坐享成果而原地踏步,尤其是肩负重担的青年一代。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国际意识形态中的主要矛盾一直存在,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要始终做到自强不息、努力奋斗。

  在未来征程中的应对之策

  基层党组织经过哪些方面的锤炼才能成为党信得过、靠得住的“战斗堡垒”,才能和人民群众一起抓稳机遇、应对挑战呢?

  首先,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尤为重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食粮、理论武器,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我们在百年历程中创造的硕果之一,其不仅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更是正确解决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因此,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务必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用更清醒的头脑、更高瞻的眼光预判当前及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其次,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面对不同的现实问题时,必须做好充分调查,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用实际行动根治党建与业务相脱离的不良现象。比如,乡村振兴需要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也需要足够的精神支持和物质保障,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将党建工作同振兴乡村产业、提高农民生活条件、保护及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等民生工作视为同等重要的任务。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当地政府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高新科技企业和人才驻扎并深耕于城市,还需要各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思想宣传委员”和“政治生活委员”的作用,当人民在业务上攻克难关之际、在生活中遇到难题之时,能用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与之共勉,鼓励并扶持其接续奋斗。高等院校的党组织汇集了党员教职工和当代青年大学生,他们对于新时代的变化与机遇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因此,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基层党组织可以开展和其专业内容相关的活动;另外,还需了解该群体的真实所想所需,改进传统的、单一形式的线下宣讲活动,做到与时俱进,与青年大学生共同学习,带领青年大学生继续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使其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第三,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务必加强,在展开业务的过程中亦需注重灵活变通之道。需要认真学习领会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中提出的“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主张。有中共党员的地方,在符合章程条件的前提下就应建立基层党组织,这不仅让党员有归属感,更会激发党员的奋斗精神。针对不同性质的社会单位,基层党组织可以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充分行使职权,而这一特征也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在其《矛盾论》中所提出的“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重要成果之一。唯有掌握真理和科学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时形成榜样引领。

  最后,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在渗透并扎根于社会的过程中,应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善于发现、收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设法予以解决。比如,根据历史规律和经济理论,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收入差距的扩大是阶段性的必然现象,向群众科学解释该现状的本质和规律,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工作。在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不仅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增强理想信念,还需要学习前沿文化知识,让基层党组织时刻保持活力。在文化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把关,既要善用方式宣传推广中华文化、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也要时刻提防和拦截“恶意”文化的入侵。在社会热点问题上,基层党组织应集结更多的资源,倡导并吸引更多的志愿人士加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应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植入到日常工作中,还应做好“广播员”,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吸纳更多的专业人士,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刘明松,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讲师李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