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总书记这样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总书记这样说

来源:求是网
2021-07-29 07:26

  原标题: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总书记这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在召开重要会议和深入地方、基层考察时,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支持和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更好建功立业。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

  ——2013年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

  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3年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

  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深入阐明了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工会组织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对于全国各级工会组织统一思想、提高对做好维权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1月29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2020年11月29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这些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内容、目标、方法、途径,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重要原则

  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2018年11月29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

  要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时做好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2018年11月29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

  这些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维权服务工作的主动权,对于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重点

  群团组织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2015年7月6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012年12月29日、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重要讲话

  这些重要讲话,阐明了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提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有利于增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做好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机制建设

  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0年11月29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这些重要讲话,强调了加强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作者:学而时习)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