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组织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厚植组织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28 13:56

  原标题:厚植组织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具体活动之中,推动党员干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扎根思想深处

  ●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既重视抓好组织设置、组织覆盖,又重视完善组织运行机制、严明组织纪律,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展开,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彰显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优势与实效。

  充分发挥组织维护优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摆在“九个必须”首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组织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从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化危机、应变局、抗疫情,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就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就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就能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就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事业越是推进向前、形势越是复杂艰巨,越要充分发挥组织维护优势,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具体活动之中,推动党员干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扎根思想深处,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全面落实,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充分发挥组织覆盖优势,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从共产党人在狱中建立党组织与敌人抗争,到抗疫抗洪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到产业链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日臻严密,党的组织覆盖优势不断彰显。这优势,让“滴答”的电报声,转化为解放战场上千军万马的冲锋号;让寿光的蔬菜,在震后的北川抽出嫩芽;让河南郑州的受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硬核”作用、携手渡过难关。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持续壮大组织覆盖优势,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要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既重视抓好组织设置、组织覆盖,又重视完善组织运行机制、严明组织纪律,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充分发挥组织选人优势,强大党的人才支撑。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提着马灯访干部”“听街谈巷议了解干部”“为科学家当后勤部长”等佳话数不胜数。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充分发挥组织选人优势,造就了适应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使命要求的干部队伍,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中国气派。也正是因为组织选用了一代又一代适应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需要的干部人才队伍,因为他们的不懈付出与牺牲,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把组织选人优势彰显出来,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突出实干实绩,恪守公道正派,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聚焦“双引擎”建设,深入实施娄底人才行动计划,把广大干部、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充分发挥组织联系优势,厚植党的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百年来,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为人民服务的大文章,推动基层组织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实践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发挥组织联系优势,建立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尹华凯,作者系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